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進一步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做到五個嚴禁

2020-06-25 16:58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經濟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尤顯迫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為市場主體減負鬆綁、增添活力。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要進一步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堅決做到“五個嚴禁”:嚴禁依託政府部門或利用行業影響力強制企業入會和收費;嚴禁利用法定職責和政府委託授權事項違規收費;嚴禁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嚴禁只收費不服務或多頭重復收費。

進一步清理和規範協會商會涉企收費,是切實減輕企業負擔的重要環節。受新冠疫情影響,不少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承受了不同程度的壓力,協會商會的個別收費雖然額度不大,對現在的企業來講卻有可能是“救命錢”。因此,國務院常務會議在此時提出進一步清理規範涉企收費也極具現實意義。

實際上,中央政府近年已經三令五申治理違規涉企收費問題。2017年,國家發改委等4部委出臺《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管理的意見》。2019年,7部門發文部署進一步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工作,也提及嚴禁行業協會和政府部門下屬單位借用行政權力違規收費。

一些行業協會或商會濫用背後的行政資源,打著“政府部門”的名頭亂收費、牟取灰色利益,成為飽受爭議的“紅頂仲介”。因此,規範協會商會涉企收費,關鍵一環是推動行業協會商會與其關聯各級行政機關脫鉤。

針對此問題,2015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佈《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部署開展脫鉤試點工作。2019年,國家發改委、民政部等10部門出臺了《關於全面推開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的實施意見》,要求各級行政機關與其主辦、主管、聯絡、挂靠的行業協會商會脫鉤。截至2019年底,已有359家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向民政部報送了脫鉤實施方案。

近期,地方政府層面已經開始著手落實相關工作。近日,廣東省民政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2020年度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清理規範工作的通知》,明確今年10月底前,將對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自查自糾情況組織開展抽查檢查,全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山東省民政廳則于5月聯合當地發改委、市場監管局赴濟南、青島、濰坊等市開展調研,實地走訪了山東省港航協會、山東報關協會、濟南市安全生産協會、青島市商業聯合會、濰坊市房地産業協會等14家協會商會,要求各行業協會商會規範收費行為,降低收費標準,積極幫助支持會員企業復工復産,為減輕企業負擔、促進行業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做出積極貢獻。

根據陜西省民政廳6月11日公佈的關於全省性行業協會商會違規涉企收費投訴舉報查處有關事項的公告,凡公民個人、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發現全省性行業協會商會違規涉企收費線索的,可通過電話、郵箱、面談等方式進行投訴舉報,舉報人信息將受嚴格保密。(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