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個群體分量有多重?李克強開會兩項議題都是為了它

2020-07-02 11: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兩項議題都與紓解中小微企業困難息息相關。

當天會議決定著眼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允許地方政府專項債合理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維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

“我們今天會議一共三項議題,其中兩項議題都是通過實際舉措來保市場主體,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這也是今年應對疫情衝擊實現經濟穩步回升的突出要求。”李克強説。

總理指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雖然沒有設定具體的GDP增長量化指標,但“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和“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等目標,都與經濟增長密切關聯。

“市場主體是就業的最重要載體。保住市場主體,就能保住就業,我們就有把握穩住今年經濟的基本盤,實現全年的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他説。

中小銀行對中小微企業的發展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當前中小銀行面臨的一個突出困難,就是資本金不足,發放貸款能力受限。所以我們通過多方慎重論證,決定允許地方政府專項債合理支持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其目的就是為了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特別是保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生存發展。”李克強説。

當天會議決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限額中安排一定額度,允許地方政府依法依規通過認購可轉換債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的新途徑。

李克強説,應對當前風險挑戰,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需要切實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

“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固然需要國有商業銀行發揮重要作用,但同時要看到,中小銀行與中小微企業,尤其是與初創企業有廣泛的聯絡渠道,對中小微企業的發展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總理説。

地方政府債券是政府發的債,這是要還的

李克強要求,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一定要把握“合理”原則。

何為“合理”?李克強明確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優先支持具備可持續市場化經營能力的中小銀行補充資本金,增強其服務中小微企業、支持保就業能力。二是以支持補充資本金促改革、換機制,將中小銀行完善治理、健全內控機制等作為支持補充資本金的重要條件。三是對專項債合理補充資本金建立市場化的到期及時退出機制。

“地方政府債券是政府發的債,這是要還的。一定要做到‘有進有出’,形成良性循環,嚴防道德風險。”總理説。

他要求,要壓實地方政府屬地責任、銀行及股東主體責任、金融管理部門監管責任,在全面清産核資、排查風險並依法依規嚴肅問責的前提下,一行一策穩妥推進補充資本金,地方也要充分挖掘其他資源潛力給予支持。同時要加強監管和全過程審計監督。

“我們今天出臺這項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合理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增強中小銀行服務中小微企業的能力。”李克強説,“各地方和各有關部門要各負其責,共同探索經驗,趟出一條合理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的新路子。”

今年已經過去了一半,同志們,時不我待啊

上述兩項議題通過後,李克強要求各相關部門負責人,要抓緊出臺配套措施,“一步一個腳印”,扎紮實實把紓解中小微企業困難的具體措施落實到位。

“今年已經過去了一半,同志們,時不我待啊!必須抓緊抓緊再抓緊,積極作為,只爭朝夕。”總理説,“我們強調要堅定發展信心,這不光靠‘説’,更要靠‘幹’,要靠不懈奮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