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向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發表致辭

2020-07-09 12: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9日向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發表致辭。

王毅表示,中美關係面臨建交以來最嚴重的挑戰。美方一些人出於意識形態偏見,正不遺餘力把中國渲染成對手甚至敵人。中美關係能否撥亂反正、重回正軌,不僅與兩國人民利益密切相連,也關乎世界與人類的共同未來。美方應構建更為客觀冷靜的對華認知,制定更為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

王毅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使14億中國人民擺脫了貧困落後,也讓中華民族再次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不照搬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中國不會也不可能變成另一個美國,中國道路的成功不會對西方造成衝擊和威脅。中美雙方不應尋求改造對方,而應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存之道。

王毅強調,中國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中國對美政策保持著高度穩定性和連續性,願本著善意和誠意發展中美關係。但這需要雙方相向而行,各自尊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開展平等的對話協商。中國有權利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權利保衛中國人民艱苦奮鬥獲得的勞動成果,有權利拒絕任何對中國的霸淩和不公。

王毅表示,中美建交40多年來,已經形成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體,中美合作已經辦成了很多有利於雙方、有利於世界的大事。雙方要正確看待中美關係發展的歷史經驗,不另起爐灶,更不強行脫鉤,而應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堅持走對話合作之路。

王毅就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提出三條建議:

一、激活和開放所有對話渠道。美國當前的對華政策基於戰略誤判,充滿情緒宣泄和麥卡錫式的偏執。只有交流才能阻止謊言,抹黑別人證明不了自己清白。中方願敞開大門,隨時恢復重啟各層級、各領域對話。

二、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單。一是雙邊領域及全球事務中能夠合作的清單,二是存在分歧但有望通過對話解決的清單,三是難以達成一致需要擱置管控的清單。

三、聚焦和展開抗疫合作。中方願同美方分享防控信息和抗疫經驗,在診療方案、疫苗研發等領域開展廣泛交流。美方應停止將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標簽化,與中方一道推動全球抗疫合作,擔負起應當承擔的國際責任。

論壇由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北京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聯合舉辦,主題為“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關係的正確方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