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在聯合國經社理事會高級別會議上發表講話

2020-07-18 07: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當地時間7月17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合國經社理事會“新冠肺炎疫情後的多邊主義:在成立75週年之際,我們需要什麼樣的聯合國”高級別會議上發表題為《堅定捍衛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視頻講話。

王毅表示,75年前,我們的先輩經過浴血奮戰,贏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聯合國應運而生,為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75年後的今天,國際局勢發生重大變化,新冠肺炎疫情又給世界帶來巨大衝擊。多重挑戰給國際社會的最重要啟示是,各國利益緊密相連,人類已日益成為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

王毅表示,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聯合國的作用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聯合國的權威必須捍衛,不容侵犯。我們需要一個維護和平安全、捍衛公平正義的聯合國,需要一個超越種族制度文化差異、促進和諧共處的聯合國,需要一個致力於解決南北失衡、促進共同發展的聯合國,需要一個堅持與時俱進、有效應對全球挑戰的聯合國。

王毅提出四點建議:第一,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要始終站在多邊主義一邊,站在國際正義一邊,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要堅決摒棄單邊主義,反對退群毀約、另起爐灶,不能為一己之私挑戰破壞公認的國際規則。

第二,堅持國際關係民主化,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國際上的事情應該由各國商量著辦,將自身利益淩駕於國際社會之上註定失敗。各國都要恪守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矛盾分歧,摒棄動輒對他國採取經濟封鎖、金融制裁等單邊強制措施,拒絕霸淩行徑和強權政治,反對粗暴介入干涉別國內政。

第三,堅持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違法行徑和雙重標準。要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要用統一適用的規則明辨是非曲直,不能搞雙重標準,“合則用,不合則棄”,不能以“法治”之名行侵害他國正當權益、破壞和平穩定之實。

第四,堅持團結協作,反對唯我獨尊和以鄰為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全力支持世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反對將病毒政治化、污名化、標簽化,反對任意“甩鍋”、“推責”。要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抵制科技霸權和濫用國家安全推行歧視、排他政策。

王毅表示,中國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者和踐行者,始終堅定支持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全力支持聯合國開展工作,將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上宣佈的抗疫合作舉措,為全球抗疫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王毅表示,中方願同各方一道,順應和平發展的歷史潮流,遵循多邊主義的行動指南,為“後疫情時代”構建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美好世界。

此次高級別會議由聯合國大會和經社理事會主席聯合發起,古特雷斯秘書長髮表開幕講話,挪威首相索爾貝格、印度總理莫迪以及30余個國家的外長和高級別代表與會,就新冠疫情後如何維護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的作用交換意見,就在當前形勢下加強合作、應對共同挑戰發出積極信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