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靈活就業支持政策要對農民工和城鎮居民一視同仁

2020-07-31 07: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現在我們居住的城市的清潔工,絕大多數都是農民工。他們每天早出晚歸把城市街道打掃得乾乾淨淨。”李克強總理在7月2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像城市清潔、家政服務等崗位吸納了很多靈活就業人員,農民工是其中的主力軍,我們近期出臺的靈活就業支持政策,要對農民工和城鎮居民一視同仁。”

當天會議推出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新舉措。李克強説,進一步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是促進穩就業和農民增收的重要內容。

“今年農民工留鄉、返鄉人數多,造成部分農民收入出現下降。”總理説,“各級政府必須高度重視農民工就業形勢的嚴峻性,加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助力保就業保民生。”

農民工為我們國家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今年7月6日,李克強總理在貴州考察一家勞動密集型科技公司。許多當地農民工從外地返鄉,在這裡就近打工。

“我問了許多農民工,他們對我説,與在發達省市打工相比,回家鄉工作的工資雖然有所下降,但就近打工既可以照料家中老小,日常開銷也能省不少。”李克強在常務會議上重提此事時説,“他們的願望就是能多加班,多掙些加班費。農民工為我們國家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我們之所以説中國經濟有巨大的韌性,相當程度體現在廣大吃苦耐勞的農民工的韌性上。”

總理要求,一定要壓實地方責任,拓寬就業渠道,穩定城鎮常住農民工就業。大力發展生活服務業、勞動密集型産業,對吸納農民工就業多的給予更大政策激勵。

支持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

當天會議明確提出:支持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

“結合推進以縣城為載體的新型城鎮化、農村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災後恢復重建等,為農民工就業創造更多機會。”總理説。

他要求,加大以工代賑投入,將發放勞務報酬的資金佔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吸納更多農民工就業。增加城鎮建設用地要把吸納農民工就業數量作為重要條件。以創業帶動就業。對農民工首次創業且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領一次性創業補貼的一半資金。同時要加大幫扶力度,優先保障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對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範圍的,由務工地或常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

李克強説:“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不僅直接事關農民家庭收入,也事關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歷史進程。一定要用好農民工這一中國經濟寶貴的資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