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將成穩外貿發力點

2020-07-31 09:1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新試點將擴大至21省份——
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將成穩外貿發力點

7月2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題研究部署進一步擴大開放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特別提出要發揮服務貿易對穩外貿穩外資作用。為此,將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結合區域發展戰略,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擴大到全國21個省份部分地區,圍繞拓寬開放領域、提升便利水平改革探索,包括發展跨境商業醫療保險、推進中外合作辦學、擴大技術進出口經營者資格範圍、在常態化防控下加強旅遊和體育國際合作等,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2016年,國務院批復同意在上海、海南等15個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2018年6月份,國務院批復同意深化試點,範圍擴大到北京、雄安新區等17個地區。

“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帶動了全國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30日舉行的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9年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服務進出口占全國比重超過75%,發展速度快於全國平均水平。在試點地區帶動下,全國服務進出口總額從2015年的6542億美元增長至2019年的7850億美元,年均增長4.7%。

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形成了一批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做法。高峰表示,試點地區圍繞改革管理體制、健全促進機制、創新發展模式等方面積極探索、先行先試,取得了積極成效,培育了一些新業態新模式。商務部先後分3批印發了74條經驗和最佳實踐案例。

高增長和高附加值的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成長,産業和貿易轉型升級進一步加快。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總額達1153.1億美元,同比增長4.7%,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進一步提升至43.3%。

商務部研究院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表示,當前在服務貿易領域,發達國家仍有與中國開展合作的強烈意願。在此情況下,從服務貿易入手“穩外貿”,有利於創造更多合作機遇,激發合作潛力。

“擴大服務貿易創新試點非常必要。目前,我國貿易的數字化水平與世界平均水平還有差距,擴大服務貿易創新試點有助於增加服務貿易規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曉紅表示。

“商務部正在按程序推進新一輪試點相關工作,將於近期及時發佈新一輪試點名單。”高峰表示。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擴大服務貿易創新試點可以成為“穩外貿”新發力點。目前,服務貿易已經成為中國對外貿易發展的新動力。相關政策出臺,將進一步助推服務貿易發展,在“穩外貿”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作為第二大服務貿易國,中國實施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有利於推動全球服務貿易朝著更加自由化便利化方向發展。”商務部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服務經濟研究部部長李愛民表示。

倪月菊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旅行、運輸、建築服務為代表的傳統服務貿易出現下降趨勢。由於境內外疫情錯期發展,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國服務貿易發展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但疫情也給新興服務貿易發展提供了新機遇,無接觸式新型服務貿易發展前景廣闊,跨境電商、遠程醫療、遠程辦公、遠程教育、數字服務、軟體和信息服務貿易將成為今年服務貿易新的增長點和推動力。(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