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春蘭:唱響新時代愛國團結跟黨走的青春之歌

2020-08-17 16: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唱響新時代愛國團結跟黨走的青春之歌
——在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十三屆委員會全體會議和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第二十七次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2020年8月17日)
孫春蘭

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今天,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十三屆委員會全體會議和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第二十七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我代表黨中央,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出席會議的青聯委員、學聯代表,並通過你們向全國各族青年、大中學生和留學生、港澳臺青年同胞、海外青年僑胞,表示親切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黨中央對大會的召開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發來賀信,中央書記處各位同志,黨和國家有關領導同志出席大會開幕會,這些充分體現了對廣大青年和青年學生的親切關懷。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充分肯定新時代青年健康向上、擔當作為的精神風貌,對廣大青年和青年學生成長成才寄予殷切期望,對做好新時代青聯和學聯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年工作,強調“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親自指導制定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2015年給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六大的賀信中,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提出志存高遠、德才並重、情理兼修、勇於開拓的“十六字”要求。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今年“五四”期間又寄語青年,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鬥、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覺落實到促進青年成長髮展的實際工作中。

青聯和學聯都是黨領導下的青年群團組織。長期以來,青聯、學聯堅持黨的領導,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團結青年、引領青年、服務青年,形成“愛國、團結、跟黨走”的光榮傳統。過去五年,各級青聯、學聯組織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青年運動方向,廣泛開展“青年大學習”、“青聯大講堂”、“三下鄉”等教育實踐活動,加強自身建設、推進從嚴治會。廣大青年和青年學生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刻苦學習知識,積極投身實踐,爭做時代先鋒。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7萬多支青年突擊隊、163萬多名團員青年堅守社區防控、醫療救治、物資生産第一線,170多萬青年踴躍參與志願服務,還有很多青年積極捐款捐物、義務獻血,展現出擔當和奉獻精神,贏得了黨和人民高度讚譽。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回信,肯定廣大青年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衝鋒在前、捨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廣大青年用行動證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當前,我們的民族正在走向偉大復興,我們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新時代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承載著偉大的時代使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希望廣大青年按照黨指引的方向,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同人民一起開拓、同祖國一起奮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貢獻青春力量、成就個人夢想。在此提幾點希望:

一要堅定理想信念。青年的人生目標會有不同,職業選擇也有差異,只要理想遠大、信念堅定,人生就有了努力方向,前進就有了強大動力。希望廣大青年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樹立遠大抱負、矢志拼搏奮鬥,用一生來踐行跟黨走的理想追求。廣大青年特別是青年黨員要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要通過參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等實踐,全面了解黨領導人民取得的顯著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發自內心地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要發奮成長成才。當代青年身處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新時代,只有不斷學習和實踐,才能成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希望廣大青年抓住學習知識、增長本領的黃金時期,無論在學校還是在社會,都要把學習同思考、實踐結合起來,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用新知識新思想新技能充實自己,在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培養和訓練科學思維方法和思維能力,使視野、觀念、能力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發展。青年學生要珍惜在校期間的學習時光,努力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青年勞動者要爭創一流業績,成長為各行各業的行家裏手。青年時期要加強體育鍛鍊,為身體健康打好基礎,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培育健全人格,促進自身全面成長髮展。

三要勇於開拓創新。青年最富活力、最具創造力,是開拓創新的生力軍。當今時代,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快興起,創新特別是尖端領域的創新競爭日趨激烈。希望廣大青年樹立超越前人、超越自己的勇氣,不怕失敗、百折不撓,保持推陳出新的意識和幹勁,將所學所知、創新創意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做勇於創新、艱苦創業的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5月29日給科技工作者的回信精神,努力在基礎研究、重大項目、重點工程中刻苦攻關,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的制高點。高校畢業生要樹立科學的就業觀念,合理規劃職業生涯,踴躍到基層、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實現人生理想。

四要錘煉高尚品德。品德修養是立身處世之基,只有學會做人,才能真正走得遠、成大業。希望廣大青年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善於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汲取道德滋養,從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的身上感受精神風範,從自身內省中提升個人修為,堅決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風,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道德修養重在自覺,貴在堅持。要從一時一事做起,日積月累,持之以恒,始終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新時代青年要把奮鬥作為青春最亮麗的底色,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要求,腳踏實地、知行合一,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奮鬥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要培養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塑造苦幹實幹的務實作風,依靠辛勤努力,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

青聯和學聯事業是黨的群團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青聯和學聯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積極組織青年、宣傳青年、教育青年、引導青年,幫助青年解決學習、生活、就業、老人贍養等方面的困難,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充分發揮組織動員優勢、人才智力優勢、資源整合優勢,帶領青年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再立新功。在深化自身改革方面,突出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要求,青聯組織要注重優化委員結構,廣泛吸納基層和一線優秀青年,增強代表性、廣泛性,繼續從嚴治會,塑造風清氣正的組織文化。學聯和學生會組織作為黨聯絡青年學生的橋梁紐帶,要強化服務意識,創新工作思維,嚴管組織骨幹,展現清新陽光的組織形象。

青聯委員和學聯代表,是榮譽、更是責任。希望你們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守紀律、講原則、作表率,耐得住寂寞、經得住考驗,發揮模範作用,帶動廣大青年共同成長進步。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高度,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重視和支持青年工作,加強對青聯、學聯的領導,研究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積極為青年成長髮展創造條件。共青團要加強對學聯工作的指導,幫助依法依章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各級學校要重視共青團組織、學生會等學生組織建設,加強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把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落到實處。全社會要關心支持青年事業,為青年成長成才、建功立業創造良好環境。

青年朋友們、同志們!重視青年就是重視未來,塑造青年就是塑造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努力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用青春和汗水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