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萬億新增財政資金坐著直通車到站啦!

2020-08-18 18:19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增加財政赤字,今年新增的2萬億元財政資金中央全部拿給地方。這2萬億元,怎麼花的?

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給出了答案:截至8月上旬,3000億元已絕大部分用於減稅降費;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除按規定比例預留的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外,97.8%已分配下達市縣。

以抗疫特別國債為例,7月初,扣除省級按規定留用部分後,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已下達至市縣基層。截至7月30日,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全部發行完畢。截至7月29日,抗疫特別國債資金中已有5105億元落實到24199個項目,主要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

規模上萬億的真金白銀坐上直通車,直達市縣基層,直接細化到民生項目、細化到市場主體。

國務院常務會議説,政策的實施有力推動了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效增強了基層財力,對幫扶市場主體、穩就業保民生等的效應逐步顯現,促進了經濟恢復性增長。

中央地方成合力

疫情之下,從中央到地方,每一筆財政資源都更加珍貴。2萬億元新增財政資金究竟怎麼花,一直牽動各方神經。

從源頭到末端,中央“一竿子插到底”: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通過增加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等方式,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支持地方落實幫扶受疫情衝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群眾的措施,加強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用於抗疫相關支出等。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中央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是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內容。

財政部構建起覆蓋資金分配、撥付、使用和監管全過程的制度體系。同時,開發了聯通各級財政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實現全鏈條、全過程監控,堅決防止資金被截留挪用、雁過拔毛,確保財力真正下沉到基層,快速高效發揮作用。

各地將直達資金用於減免企業房租、創業擔保貸款貼息、援企穩崗等方面,支持保市場主體和居民就業,發揮資金對産業鏈、投融資、就業等撬動效應,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

財政資金直達基層,省級政府當好“過路財神”,同時不做“甩手掌櫃”,將自身財力更多下沉基層,彌補基層財力缺口,確保中央確定的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舉措真正落到實處。

市縣政府要建立使用臺賬,確保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

每一塊錢,都有用處。不僅財政部,省級政府的監管也要到位。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財政與國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趙福昌表示,財政及相關部門的監管責任不能放鬆。政策落實過程中,必須確保直達資金到位、花到該花的地方,發揮它應有的作用。

中央千方百計確保財政資金直通車儘早到站,如果地方不給力,就要受到懲罰。

國務院常務會議説,下一步,一要指導市縣將已下達的資金加快用到市場主體和民生上,對分配遲緩、資金閒置的,要採取必要措施督促整改。二要動態跟蹤資金分配、撥付、使用情況,建立直達資金專項國庫對賬機制,做到賬目清晰、流向明確、賬實相符。三要嚴肅財經紀律,對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的,發現一起處理一起。

特殊時期,更要節約資金,把錢花在刀刃上。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當前,我國採用了進一步加強管理及監督的手段,例如加強資金監管、嚴肅財經紀律等等。這些措施都有助於約束地方財政對於資金的使用範圍及提高地方財政資金使用的合規性。

除了財政部門的監管,審計部門也要對直達資金開展專項審計。

直通車惠企利民

為了確保財政資金直達基層,實現“六保”及“六穩”,我國建立特殊轉移支付制度,是切合事宜的舉措。疫情穩定後,李旭紅説,資金不但要直達基層,更重要的是要明確資金直達基層的目標是:保住市場主體,惠企利民。

基層財政實力有限,但是市場主體又是基層中最為重要的構成。放水養魚,才能保住和培育市場主體。李旭紅説,通過特殊轉移支付,用抗疫特別國債等新增財政資金,解決地方財政困難,保住市場主體。企業能夠生存,就業就有保障,民生困難就能緩解,“六保”及“六穩”是中國解決當期現實問題及可持續性發展的關鍵。

她強調,財政資金投入的最關鍵點在於,能否産生撬動效應、乘數效應。每一筆的財政資金投入都任重道遠,其對社會資本的帶動、對增強市場信心、保障民生支出、拉動經濟復蘇均有舉足輕重的意義。在保障財政資金合規性的基礎上,應通過績效評估,密切關注資金投向所産生的效率,並及時動態跟蹤調整,使財政資金髮揮更大的作用。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王志剛也認為,直達資金儘快發揮乘數效應,對居民消費、投資、貿易等具有重要的穩定作用,也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最大限度地實現宏觀對衝效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