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萬億直達資金到市縣,國務院催促加快花、嚴監管

2020-08-18 18:3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財政新增2萬億元惠企利民“救命錢”有了最新進展和部署。

8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做好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鞏固經濟恢復性增長基礎。

會議公佈了直達資金最新進展:截至8月上旬,今年新增2萬億元財政資金中,3000億元已絕大部分用於減稅降費;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除按規定比例預留的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外,97.8%已分配下達市縣。

“這意味著資金基本下達至市縣基層政府,但下一步關鍵是將錢用到困難企業和居民身上,這關係著這項惠企利民政策真正落實落細見效。”中國政法大學施正文教授告訴第一財經。

此次會議對下一步直達資金使用提出了三點要求,簡言之即錢要花得快和準,監管、問責全程跟。

會議要求,下一步要指導市縣將已下達的資金加快用到市場主體和民生上,對分配遲緩、資金閒置的,要採取必要措施督促整改。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部分企業經營和群眾生活遇到困難。而這筆2萬億元直達資金正是困難企業和民眾的紓困資金,以及重大的惠民生項目的建設資金。受益於這筆資金,一些困難企業享受到了房租減免、貸款貼息、穩崗補貼等,困難群眾拿到了基本生活補助、低保補貼等。一些抗疫、重大交通、市政等民生工程項目也獲得資金,帶動社會投資,有利於穩經濟。

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財政部發文明確,對直達資金使用發現問題整改不力的地區,地方上級財政部門可收回相關資金並重新安排。

“總理進一步督促基層政府把錢用好,讓資金使用更高效,社會更加有信心。”施正文説。

會議指出,下一步要動態跟蹤資金分配、撥付、使用情況,建立直達資金專項國庫對賬機制,做到賬目清晰、流向明確、賬實相符。

國務院十分重視這筆“救命錢”的監管,此前已經要求財政、央行、審計聯手加強資金監管。

比如,財政部已經印發《中央財政實行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監督管理辦法》,通過建立中央財政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在對直達資金單獨下達、單獨標識的基礎上,通過系統動態監測,確保數據真實、賬目清晰、流向明確。

為了確保這筆直達資金真正用到困難企業和人員身上,上述《監管辦法》要求採取直達資金受益對象實名制管理。即市縣確定需要幫扶的困難企業和人員需建立實名臺賬,按照國庫集中支付制度有關規定將資金直接發放到受益對象,不得違規將資金轉至預算單位實有資金賬戶,然後再撥付到受益對象。

目前各省在將資金撥付市縣後,還下發資金調撥對賬表,指導基層財政建立完善調撥資金臺賬,定期、逐筆對資金的各項要素進行核對,確保上下級賬賬相符,賬實相符,確保直達資金安全、準確。

另外,審計署也已經啟動了直達資金專項審計,做到數據分析全覆蓋和現場審計全覆蓋,把推動整改貫穿審計全過程。

會議還要求,要嚴肅財經紀律,對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的,發現一起處理一起。

施正文表示,各個部門和社會應該聯手加強監督,防止資金被冒領。上級政府也不應該採取變通方式對資金進行截留。

會議認為,中央財政直達資金政策的實施有力推動了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效增強了基層財力,對幫扶市場主體、穩就業保民生等的效應逐步顯現,促進了經濟恢復性增長。(陳益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