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

2020-08-18 18:49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做好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鞏固經濟恢復性增長基礎;要求進一步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決定推進師範畢業生教師資格認定改革,促進師範畢業生從教就業。

會議提出,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有效發揮結構性直達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作用,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會議還提出,深化市場報價利率改革,引導貸款利率繼續下行。

在市場人士看來,這一表態意味著降準降息的概率下降,但貨幣政策並不會直接收緊,貨幣政策將以結構性政策為主。“隨著下半年經濟增速有望回歸到潛在增長水平,貨幣政策將繼續回歸常態,以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長期均衡,結構性政策或繼續擔當重任,降息的概率大幅降低。”財信研究院副院長伍超明表示。

財政資金方面,此次國務院常務會披露,截至8月上旬,今年新增2萬億元財政資金中,3000億元已絕大部分用於減稅降費;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除按規定比例預留的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外,97.8%已分配下達市縣。

會議提出,下一步,一是要指導市縣將已下達的資金加快用到市場主體和民生上,對分配遲緩、資金閒置的,要採取必要措施督促整改。二要動態跟蹤資金分配、撥付、使用情況,建立直達資金專項國庫對賬機制,做到賬目清晰、流向明確、賬實相符等。

降準降息概率下降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指出,今年以來,金融部門按照商業可持續原則,通過降低利率、減少收費、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措施,前7個月已為市場主體減負8700多億元,對小微企業支持力度明顯加大。

在此之前,6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提出推動金融系統全年向各類市場主體合理讓利1.5萬億元。按此計算,前7月金融系統已完成全年讓利目標的58%,8-12月的讓利目標為6300億元。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指出,下一步要繼續落實好為市場主體減負等金融支持政策。一是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二是有效發揮結構性直達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作用,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持續的總量寬鬆容易引起資金空轉套利,引發局部房地産市場過熱風險,因此貨幣政策要堅持不搞大水漫灌,更加注重精準導向。

上半年由於央行多次降準降息,市場利率持續走低,3-4月間隔夜Shibor平均值為1.15%,甚至多個交易日連續低於1%,最低時僅0.66%。低利率背景下,市場套利增加,比如通過貸款、發債、票據融資後,購買結構性存款獲取價差。6月以來央行收緊流動性投放後,套利結構才拆解。

伍超明表示,結構性政策發力意味著貨幣政策不會大水漫灌,精準性是政策重點。但是,這也並不意味著年內貨幣政策會大幅收緊。預計年末社融和信貸將保持合理增長,增速將高於2019年末,即全年流動性是合理充裕的,逆週期操作特徵明顯。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未來央行貨幣政策的重點將進一步從“總量擴張”轉向“精準導向”,以直達工具為代表的結構性貨幣政策是主要發力點,降準降息概率下降。

今年6月1日,央行宣佈創設兩個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一個是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個是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

央行貨幣政策司副司長郭凱7月10日在央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截至7月3日,央行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支持了1598家地方法人銀行,一共給109萬戶企業發放了普惠小微信用貸款160萬筆。“撬動作用還是很明顯的,才出臺約一個月的時間已經有1326億元的信用貸款發放。”他説。

“這一工具可減少銀行資金佔用,降低資金成本,一定程度上降低小微貸款利率。但因為信用貸款風險由銀行承擔,利率可能不會太低,否則無法彌補貸款可能形成的壞賬損失。”華南地區某城商行副行長表示。

引導貸款利率繼續下行

郭凱在央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讓利1.5萬億主要分為三部分,其中引導利率下行讓利9300億,直達工具和延期還本付息讓利2300億,減少收費讓利3200億。其中引導利率下行讓利規模佔比最大。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指出,提高金融支持政策便利度,支持中小銀行運用大數據進行有效銀企對接,疏通傳導機制,擴大市場主體受益面。深化市場報價利率改革,引導貸款利率繼續下行。

此前的2019年8月,央行推進貸款利率市場化改革,改革後LPR參考MLF,貸款利率則錨定LPR。今年7月,1年期 LPR較上年12月下降 0.3個百分點至3.85%,5年期以上LPR下降0.15個百分點至4.65%。在LPR下行引導下,貸款利率明顯降低,且降幅大於LPR降幅。央行數據顯示,6月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為4.64%,比上年12月下降0.48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MLF幾乎都是每月15日操作(遇節假日順延),以為LPR報價定錨。8月17日,人民銀行開展7000億MLF操作,中標利率為2.95%,持平于上次。

王青表示,7月以來市場資金利率仍在小幅上行,意味著這段時間銀行邊際資金成本存在一定上行壓力,銀行下調8月LPR報價的動力不足。但在讓利的要求下,企業一般貸款利率下行趨勢不會改變。

央行最新發佈的《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要完善LPR運用相關考核,繼續發揮LPR改革的作用,推動降低貸款利率。“把點差納入MPA考核很有必要,這可以進一步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比如打破貸款利率隱性下限。此外,要進一步引導銀行貸款利率下降,降低金融機構負債成本也是關鍵。”溫彬表示。(楊志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