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央和地方財政用於災後恢復重建資金規模約1000億元

2020-08-27 12:05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問題再獲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支持受災地區恢復生産保障民生。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注意到,繼7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後,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提及“積極謀劃推進關係長遠的重大水利工程”。

“重大水利工程屬於‘兩新一重’範疇,”重慶理工大學教授邱冬陽表示,“今年汛期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大,適時研究並積極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是我國基礎設施補短板的環節之一。”

安排多項資金補助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當前仍要毫不鬆懈繼續抓好防洪救災,統籌做好南北方安全度汛、防颱風等工作。切實做好受災群眾安置救助、災區防疫。保證學校正常開學。

會議表示,中央冬春救災資金對受災較重和深度貧困地區給予傾斜支持。按照標準上限儘快落實國家蓄滯洪區運用補償。

資料顯示,蓄滯洪區是經規劃後,在關鍵時刻進行分洪以避免幹流洪水失控,威脅沿線大城市安全的特定區域。該區域內平時可發展部分第一産業和生態旅遊業,汛期則為蓄滯洪水作準備。

以淮河為例,根據國家水利部公佈的《國家蓄滯洪區修訂名錄(2010年1月7日)》,目前淮河流域共有蒙洼、城西湖、城東湖、瓦埠湖、老汪湖等21處蓄滯洪區被列入名錄。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今年汛期,淮河流域已先後啟用了8處蓄滯洪區,且均位於安徽省內,其中部分地區為2020年剛摘掉貧困縣帽子,但今年這些蓄滯洪區被淹沒後,不僅導致糧食生産受影響,亦對當地居民生活産生影響。因此有分析人士認為,按照標準上限儘快落實國家蓄滯洪區運用補償,將緩解災區群眾的燃眉之急。

本次會議還表示,要落實地方主體責任,不失時機開展災後恢復重建。一是中央財政對受災較重省份倒塌和嚴重損壞民房,在現行每戶2萬元補助標準基礎上,每戶再增補5000元。二是支持修復災毀農田和大棚、圈舍等設施農業,做好種子等供應,抓緊改種補種,保證秋糧再獲好收成。支持受災商戶複業經營。

分析人士認為,中央一直重視糧食安全,在災後及時採取各項措施,確保秋糧獲得好收成,是進一步鞏固糧食安全成果的措施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會議確定,在前期中央已下撥資金基礎上,今明兩年安排高標準農田建設補助資金160億元對受災地區予以傾斜。今年安排100億元自然災害防治補助資金支持有關省份恢復重建,安排100億元車購稅資金支持受災嚴重省份公路等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也要加大對重建項目的支持。

會議還提出,允許地方將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債、特殊轉移支付資金用於恢復重建。根據需要動用中央預備費150億元。通過各種渠道,中央和地方財政用於災後恢復重建資金規模約1000億元,並建立資金直達災區和項目機制。加強用地等保障。出臺具體措施,引導國有金融機構和農信社加強對設施農業災後恢復的支持。

水利工程補短板

2020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將擴大有效投資,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後勁的“兩新一重”建設。上述“兩新一重”之中,便包括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

而水利工程建設繼7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後,在8月2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再度被提及。邱冬陽認為,水利工程作為“兩新一重”的組成部分,是貫穿2020年政府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基於今年汛情較重的背景,加快彌補水利工程短板,亦是為人民負責任的態度。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抓緊推進水毀工程建設,支持地方搶修被毀道路、橋梁、中小水利等設施,推進城市防洪排澇設施建設,擴大有效投資。加大以工代賑力度,帶動農民工就地就業。此外,積極謀劃推進關係長遠的重大水利工程。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到,缺乏骨幹水利工程,是本輪汛期一些城市受災較重的主要因素。

如四川省境內的沱江流域城市,8月中上旬受水患影響較嚴重,四川省金堂縣繼2018年後再次大半個城市被淹沒。

四川省水文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水系眾多,主要江河上遊大多有骨幹控制型水利工程,如岷江有紫坪鋪水庫,涪江有武都水庫,嘉陵江有亭子口水庫。沱江是四川省主要江河中唯一一座沒有骨幹控制型水利工程的。遇到洪水,無法進行流域性調洪調峰;再加之其沿線人口城鎮密度高,河道彎曲,導致泄洪不暢,在關鍵節點容易造成“上壓下頂”的情況,使得部分城市經受洪澇災害。

儘管此前四川省也有建設沱江重大水利工程的計劃,但因2008年地震擱置至今。未來沱江上遊可能再次啟動重大骨幹水利工程的選址工作。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到,此前,多省市已經針對水利工程的短板採取了積極的彌補措施。

如2018年和2019年連續兩年超強颱風帶來的極端天氣,使得山東省內多個城市內澇嚴重。此後山東省規劃實施1932個水利項目,匡算總投資1323.38億元,目前濰河、彌河、丹河下游等骨幹河道均已提升至50年一遇防洪標準。

2014年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分步建設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後,截至目前已經累計開工146項,在建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元。這些工程實施之後,預計可以新增防洪庫容約90億立方米,治理河道長度約2950公里,新增灌溉面積約2800萬畝,增加年供水能力約420億立方米。

到目前為止,國家發改委已經累計下達2020年度重大水利工程中央預算內投資528億元,支持各地加快推進工程建設。

邱冬陽説,水利工程建設功在當代利在韆鞦,具有經濟、生態、防洪等多方面的效益。重大水利工程不能僅算經濟賬,要看重長遠。

“都江堰就是一個例子,兩千多年來一直灌溉成都平原,”邱冬陽説,“這也是為人民謀福利的具體方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