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抗疫特別國債新用途:國務院部署千億資金支持洪澇災後重建

2020-08-27 12:35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我國遭遇的洪澇災情是歷史上較為嚴重的一年。8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當前在繼續抓好防洪救災的同時,也要不失時機開展災後恢復重建。會議部署用於災後恢復重建資金規模約1000億元,並要求建立資金直達災區和項目機制。允許地方將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債、特殊轉移支付資金用於恢復重建。


8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重慶考察。這是8月20日,李克強在洪水災情嚴重的潼南區雙壩村了解受災情況。

建立資金直達災區和項目機制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支持受災地區恢復生産保障民生。

據悉,今年我國雨情汛情多年罕見,長江、淮河等流域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受災範圍廣,經濟損失大,是歷史上較嚴重的一年。

當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點有哪些?會議指出,仍要毫不鬆懈繼續抓好防洪救災,統籌做好南北方安全度汛、防颱風等工作。切實做好受災群眾安置救助、災區防疫。保證學校正常開學。中央冬春救災資金對受災較重和深度貧困地區給予傾斜支持。按照標準上限儘快落實國家蓄滯洪區運用補償。同時要落實地方主體責任,不失時機開展災後恢復重建。

災後恢復重建離不開真金白銀的支持。具體而言,會議確定,在前期中央已下撥資金基礎上,今明兩年安排高標準農田建設補助資金160億元對受災地區予以傾斜。今年安排100億元自然災害防治補助資金支持有關省份恢復重建,安排100億元車購稅資金支持受災嚴重省份公路等建設。

除了上述資金,會議還強調,中央預算內投資也要加大對重建項目的支持。允許地方將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債、特殊轉移支付資金用於恢復重建。根據需要動用中央預備費150億元。

“通過各種渠道,中央和地方財政用於災後恢復重建資金規模約1000億元,並建立資金直達災區和項目機制。”會議指。同時加強用地等保障。出臺具體措施,引導國有金融機構和農信社加強對設施農業災後恢復的支持。

97.8%“兩直”資金已分配下達市縣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地方可以將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債、特殊轉移支付資金用於災後恢復重建。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據悉,截至8月上旬,今年新增2萬億元財政資金中,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除按規定預留的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外,97.8%已分配下達市縣。

多個地方政府近期公佈了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的落實情況,這些“兩直”資金包括但不限于財力補助、疫情增支補助、企業職工養老保險補助資金、中央調劑金和醫保補助等名目。今日(2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後,預計用途還會再增加災後重建一項。

上周(8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下一步,要指導市縣將已下達的資金加快用到市場主體和民生上,對分配遲緩、資金閒置的,要採取必要措施督促整改。還要動態跟蹤資金分配、撥付、使用情況,建立直達資金專項國庫對賬機制,做到賬目清晰、流向明確、賬實相符。同時要嚴肅財經紀律,對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的,發現一起處理一起。(記者 林方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