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部署防汛救災,1000億元財政資金支持災後重建

2020-08-27 12:49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6月份以來,我國長江、淮河、太湖流域發生了嚴重的汛情,洪澇災害造成6346萬人次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高達1789.6億元。因災死亡失蹤219人,人員傷亡比常年大幅減少。

8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中央和地方財政用於災後恢復重建資金規模約1000億元,並建立資金直達災區和項目機制。

會議要求,中央財政對受災較重省份倒塌和嚴重損壞民房,在現行每戶2萬元補助標準基礎上,每戶再增補5000元。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周學文近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介紹,此次洪澇災害造成房屋倒塌5.4萬間。

會議提出,支持修復災毀農田和大棚、圈舍等設施農業,做好種子等供應,抓緊改種補種,保證秋糧再獲好收成。支持受災商戶複業經營。

今年洪澇災害導致6032.6千公頃農作物受災,其中絕收1140.8千公頃,主要集中在長江中下游和淮河地區。

周學文表示,通過各項救災措施,加強種植的管理,通過一些農業技術手段,今年的洪澇災害對我國糧食安全不會有影響。

會議要求,抓緊推進水毀工程建設,支持地方搶修被毀道路、橋梁、中小水利等設施,推進城市防洪排澇設施建設,擴大有效投資。加大以工代賑力度,帶動農民工就地就業。

7月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曾研究了今年及後續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安排,要求抓緊推進建設,促進擴大有效投資,增強防禦水旱災害能力。此次會議要求,積極謀劃推進關係長遠的重大水利工程。

此次國務院還明確了總額約1000億元支持災後重建資金具體來自哪。

根據此次會議部署,首先在前期中央已下撥資金基礎上,今明兩年安排高標準農田建設補助資金160億元對受災地區予以傾斜。

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農田建設補助資金是中央財政為支持穩定和優化農田佈局,全面提升農田質量的一項轉移支付資金,今年中央安排農田建設補助資金總計682.8億元。

其次,今年安排100億元自然災害防治補助資金支持有關省份恢復重建,安排100億元車購稅資金支持受災嚴重省份公路等建設。

再次,中央預算內投資也要加大對重建項目的支持。允許地方將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債、特殊轉移支付資金用於恢復重建。

比如,國家發展改革委已緊急下達救災應急補助中央預算內投資3.09億元,專項用於安徽、江西、湖北、重慶受災嚴重地區的基礎設施和公益性設施應急恢復建設。

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財政部也曾發文,可將預留的抗疫特別國債機動資金(約902億元)用於防汛救災、受災群眾緊急轉移安置、撫恤因災遇難人員家屬以及採購、管理、儲運救災物資等。最後一批1萬多億元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也被允許投向防汛救災領域。

最後,根據需要動用中央預備費150億元。

所謂中央預備費是為解決預算執行過程中臨時需要追加的支出而設置的不安排具體用途的專項基金,2020年中央預備費總額為500億元。

此外,國務院要求出臺具體措施,引導國有金融機構和農信社加強對設施農業災後恢復的支持。

一些銀行已經出臺政策加大對災區支持力度。比如中國農業銀行發文要求加強受災地區信貸支持,加大對防洪重點領域信貸投放,全力保障災區農産品穩産保供、農資供應和災後重建信貸需求。(陳益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