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抗洪救災“下半場”怎麼幹?這個會部署清楚了

2020-08-28 09:5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已度過“七下八上”(7月下旬到8月上旬)防汛關鍵期,隨著防汛形勢趨緩,抗洪救災工作也進入“下半場”。

下階段防洪救災工作怎麼幹?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26日專門對防汛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進行部署,加大對災區重建的馳援力度。

工作重點轉向災後重建

會議指出,今年中國雨情汛情多年罕見,長江、淮河等流域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受災範圍廣,經濟損失大,是歷史上較嚴重的一年。科學防洪調度、及時組織避險等防汛救災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人員傷亡比常年大幅減少。

隨著全國雨量減少,目前中國防汛形勢趨緩。長江2020年第5號洪水過境後,水位逐步回落。截至8月22日,長江上遊幹流寸灘站水位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三峽水庫入庫流量持續減少,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全面退至警戒水位以下,海河、松花江、遼河汛情平穩,全國各地未發現重大險情。

面對汛情變化,政府工作重點也從防汛抗洪轉向災後重建,擴大資金支持規模,“重金”馳援災區,全力保障民生,支持災區恢復生活生産。會議提出,各地要切實做好受災民眾安置救助,保證學校正常開學,不失時機開展災後恢復重建。

中國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員會委員程曉陶在接受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記者採訪時表示,防汛關鍵期後,及時轉入災後重建階段進行部署十分必要,特別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經濟後,將災後重建與中國經濟恢復結合起來意義重大。

1000億元財政資金支持災後重建

會議宣佈,在前期中央已下撥資金基礎上,今明兩年安排高標準農田建設補助資金160億元對受災地區予以傾斜。今年安排100億元自然災害防治補助資金支持有關省份恢復重建,安排100億元車購稅資金支持受災嚴重省份公路等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也要加大對重建項目的支持。允許地方將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債、特殊轉移支付資金用於恢復重建。根據需要動用中央預備費150億元。通過各種渠道,中央和地方財政用於災後恢復重建資金規模約1000億元,並建立資金直達災區和項目機制。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區劃所研究員姜文來向記者表示,在當前全國過緊日子的背景下,拿出這麼多資金救災很不容易,可以説支持力度相當大,體現了中國政府對災後重建的高度重視,以及對災區恢復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災後重建重點一:重災區及貧困地區

在災後重建工作中,中國高層“最牽掛”的是受災較重地區、貧困地區和農業生産的恢復。會議提出,對受災較重和深度貧困地區,增加安排救災資金。

程曉陶表示,重災區,尤其是貧困地區受災後,救災與重建負擔超出自身能力,國家增加安排救災資金,有利於脫貧攻堅任務的完成和防止災後返貧。

姜文來表示,今年是我國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災區脫貧攻堅任務較重,對受災較重和深度貧困地區給予傾斜支持有利於脫貧攻堅任務完成。

災後重建重點二:加快恢復農業生産

會議提出,支持修復災毀農田和大棚、圈舍等設施農業,抓緊改種補種,保證秋糧再獲好收成。引導國有金融機構和農信社加強對設施農業災後恢復的支持。

全球多災之年,糧食安全備受關注。洪災過後對農業生産加快恢復亦成為中國高層的“心頭事”。中國農業農村部26日表示,雖然夏糧已經取得豐收,但秋糧佔全年糧食的比重達四分之三,能不能實現全年糧食豐收,關鍵看秋糧。

洪澇災害已經影響了一些地方晚稻栽插進度,目前必須及時搶排積水,搶收搶插,千方百計落實晚稻面積。

姜文來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世界糧食安全格局在發生更大變化,中國糧食安全至關重要。中國政府部署修復災毀農田等農業設施,做好災後農業生産恢復,有利於農民恢復生産,為農民收入增加提供基礎,助力“六穩”“六保”,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災後重建重點三:修復水毀工程、建設重大水利

會議提出,要抓緊推進水毀工程建設,積極謀劃推進關係長遠的重大水利工程。

中國水利部有關負責人向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記者表示,水利項目建設直接關係提高流域、區域防洪能力,事關民眾生命財産安全,是加快補齊防洪工程體系突出短板的迫切需要。

該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洪澇災害已造成有28個省份許多堤防護岸、水庫設施設備、農村供水、灌溉設施等水利工程損毀,造成水利工程直接經濟損失超過500億元,比近5年同期平均值(329億元)高50%以上,必須抓緊修復,恢復或提升水利工程設施防洪能力,為明年的災害防禦打好基礎。

今年全國3177座次大中型水庫攔蓄洪水1097億立方米,減淹城鎮956個次、減淹耕地2754萬畝、避免轉移人員1852萬人,發揮了巨大的防災減災效益。因此重大水利工程是提高流域、區域整體防洪能力的關鍵性措施,要加快推進建設。及時開工建設水利工程,還能充分發揮水利建設在擴大有效投資、拉動內需方面的重要作用,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作出積極貢獻。

汛期尚未結束,防汛仍不鬆懈

雖然抗洪救災已進入“下半場”,會議強調,當前仍要毫不鬆懈繼續抓好防洪救災,統籌做好南北方安全度汛、防颱風等工作。

據水利部預測,9月份,全國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多雨區位於西南北部、西北東部、黃淮、華北大部、東北、華南南部,少雨區位於江南中部北部,其餘地區接近常年。受其影響,長江支流嘉陵江、漢江及黃河支流渭河可能發生秋汛,長江上遊、漢江上遊、黃河上游來水將正常略偏多。

程曉陶表示,我國汛期還未結束,1998年長江大洪水第8個洪峰在8月31日時才過,目前鄱陽湖區、巢湖周邊許多受淹圩區還在退水過程之中,8月至11月的颱風也會帶來暴雨和洪災。防汛抗洪還不能鬆勁,仍需加強防範。

水利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密切監視當前仍處於超警狀態的長江、黃河干流及洞庭湖等江河湖泊,以及後期可能出現秋汛的流域和颱風可能影響區域,及時發佈預警;科學調度水工程,為應對後期可能發生的秋汛洪水留足庫容;緊盯華西秋雨和颱風影響區等,指導有關地區克服鬆懈麻痹思想和疲勞厭戰心理,毫不鬆懈抓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災害防禦、水庫安全度汛等工作。(陳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