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著眼服務實體經濟明確金融控股公司準入規範

2020-09-03 07: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記者 吳雨)今年以來,一系列精準適度的金融政策落地實施,對保市場主體、促進經濟恢復性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著眼服務實體經濟明確金融控股公司準入規範。

會議指出,下一步要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保持政策力度和可持續性,不搞大水漫灌,引導資金更多流向實體經濟,以促進經濟金融平穩運行。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認為,今年以來,我國及時採取一系列金融舉措,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未來一段時間,要繼續用好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努力實現“精準滴灌”,增強貨幣政策針對性和時效性,提高精準性和直達性,確保製造業、小微企業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融資獲得感明顯增強。

為更好服務實體經濟、規範金融市場秩序,會議通過《關於實施金融控股公司準入管理的決定》,明確非金融企業、自然人等控股或實際控制兩個或兩個以上不同類型金融機構,並且控股或實際控制的金融機構總資産規模符合要求的,應申請設立金融控股公司。

專家介紹,近年來我國金融控股公司發展較快,為企業和消費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服務。但部分公司野蠻生長、盲目向金融業擴張,甚至將金融機構作為“提款機”,累積了不少風險。

中國人民銀行去年就金融控股公司監督管理試行辦法公開徵求意見,並聯合銀保監會、證監會等部門分類處置重點金融控股集團風險。

“市場準入作為防控風險的第一道門檻,是加強監管和規範發展金融控股公司的重要一步,將有助於補齊監管短板、減少監管套利、防範金融風險,更好地為實體經濟服務。”董希淼説。

會議要求,對金融控股公司監管要依法依規、穩妥有序推進實施,防範化解風險,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