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時隔3年多,李克強再度問詢“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

2020-09-03 21:3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研究成果彙報,部署加強大氣污染科學防治、促進綠色發展。

近年來,大氣污染防治取得積極成效。針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重污染問題,有關部門組織專家集中開展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研究,為推進科學治理提供重要支撐。會議聽取了相關情況彙報。

這是“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總理基金項目設立以來,攻關組正式向國務院彙報攻關成果。

2017年3月,李克強參加全國人大陜西代表團討論時,中科院院士周衛健向總理建議,集中多學科科學家攻克“中國北方霧霾的成因及應對”。

李克強當即表示,如果有科研團隊能夠把霧霾形成機理和危害性真正研究透,提出更有效的應對良策,“誰攻克,重獎誰”。

兩會閉幕後兩天,李克強就在部署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工作時加入一項新任務:設立專項資金,組織相關學科優秀科學家,集中攻關霧霾形成機理與治理。

“今年財政預算已經做完了,那我們就從總理預備費中出這個錢!”同年4月26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説,“我們常説錢要花到刀刃上,這件事就是廣大人民群眾最急切盼望解決的事之一,該花多少錢就花多少錢!”

之後,全國相關領域的2000多名專家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個城市、汾渭平原11個城市駐點,“一市一策”定點幫扶,另有58個專家團隊在長江經濟帶沿江城市駐點研究和技術指導。

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副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近日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經過持續3年的不懈努力,總理基金項目“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已取得重大成果,基本弄清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以PM2.5為特徵的大氣重污染成因。

賀克斌説,專家團隊開展“一市一策”駐點研究,“邊研究、邊産出、邊應用”,同時定量解析了污染排放、氣象條件、化學轉化對大氣重污染的影響,並形成了科學共識,為推進科學治理提供了重要支撐。

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在已有成果基礎上,根據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污染成因加強精準治理。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突出抓好工業污染整治、散煤清潔替代和柴油車污染防治,加強農牧業生産中的氨排放治理。針對當前臭氧污染逐漸凸顯的情況,進一步深入開展區域大氣污染治理科研攻關,促進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協同治理。加強重點地區聯防聯控。

會議要求,促進區域內能源、産業、交通運輸等結構調整。加強煤炭清潔利用。加快鋼鐵、焦化、石化、建材等産業轉型升級。大幅提高大宗貨物集疏港鐵路運輸、城市配送領域新能源貨車使用比例。

同時,發展壯大節能環保産業和循環經濟。加快提高環保技術裝備、新型節能産品和節能減排專業化服務水平,加強國際合作,培育經濟新增長點,推動實現生態環保與經濟增長雙贏。

據第一財經記者了解,生態環境部目前已啟動“十四五”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規劃的編制。今年將在京津冀、長三角、汾渭平原三大重點區域的基礎上,加強對東北地區、蒙寧陜晉交界地區、蘇皖魯豫交界地區等區域的關注,將夏季作為臭氧重點管控時段,突出精準、科學、依法治污,有效降低夏季臭氧污染影響。

同時,推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平原地區農村完成煤改清潔能源、鋼鐵企業超低排放和大宗貨物運輸企業鐵路專用線建設等三大工程,既推動空氣質量改善,又有利於拉動經濟增長。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向記者透露,對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大、臭氧污染防治壓力大、環境空氣質量改善目標進展滯後城市,生態環境部已組織開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監督幫扶,石化、化工、工業涂裝、包裝印刷以及油品儲運銷等行業都涉及。(章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