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核準海南浙江兩核電項目,有效總投資超700億

2020-09-03 21:5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著眼服務實體經濟明確金融控股公司準入規範;聽取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研究成果彙報,部署加強大氣污染科學防治、促進綠色發展;核準海南昌江核電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電一期工程。

“終於來了。”看到該消息後,國內某核電集團的一位內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説,“這算是行業裏的一個小春天。”

本次會議指出,積極穩妥推進核電項目建設,是擴大有效投資、增強能源支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舉措。會議核準了已列入國家規劃、具備建設條件、採用“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的海南昌江核電二期工程和民營資本首次參股投資的浙江三澳核電一期工程。兩個項目有效總投資超過700億元,將帶動大量就業。

根據第一財經記者了解,類似“華龍一號”這樣的三代核電機組,平均每台的建設成本為200億元。

會議要求加強核能短板領域攻關,堅持安全第一、質量至上,壓實企業安全主體責任,強化工程建設和運行監管,確保萬無一失。

資料顯示,海南昌江核電二期項目選址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海尾鎮塘興村,規劃建設兩台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機組。該項目由中核集團和華能集團共同出資建設。

正在建設自貿港的海南,有望成為中國使用清潔能源的典範省份。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2018年下發的《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海南要“減少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加快構建安全、綠色、集約、高效的清潔能源供應體系”。

海南正在“構建以清潔煤電、核電為主力電源,燃氣和抽水蓄能為調峰電源,以可再生能源為重要組成部分的電源結構”。按規劃,至2020年海南全省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2600萬噸標準煤左右,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7%左右,天然氣比重約18%,煤炭消費比重控制在38%以內,全社會電力總裝機約1150萬千瓦,清潔能源裝機比重提高到50%左右。

根據中核集團上市公司中國核電旗下海南核電公司此前公佈的數據,核電承擔著海南全省三分之一的電力供應,核能發電佔比居全國第一。

資料顯示,浙江三澳核電一期工程位於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霞關鎮三澳村,項目由中廣核蒼南核電有限公司負責建設運營。該項目是中國重要能源戰略項目,是浙江省創建國家清潔能源示範省的依託項目。

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自2016年以來,中國僅有少量的核電項目獲准建設。其中,2019年,中國在福建漳州和廣東太平嶺分別核準了兩台核電機組的建設,成為2016年以後國內首次啟動建設新的核電機組。

這與近年來核電項目核準的規模和節奏有關。中核集團總工程師雷增光去年表示,從當前國際和國內核電發展的現狀看,節奏都是審慎和緩慢的。

雷增光認為,從發展趨勢看,綜合考慮氣候變化對減排的需求、能源安全供應和能源轉型,未來核能還有加速發展和持續增長的空間。(林春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