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浙江兩核電項目獲核準,有效總投資超700億 國務院:將帶動大量就業,要堅持安全第一

2020-09-03 22:01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研究成果彙報,部署加強大氣污染科學防治、促進綠色發展;核準海南昌江核電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電一期工程。

會議指出,積極穩妥推進核電項目建設,是擴大有效投資、增強能源支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舉措。

會議核準了有效總投資超過700億元的海南昌江核電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電一期工程。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目前,我國核電總裝機全球第三,在建機組裝機容量全球第一。在加快核電發展的同時,我國的核電安全水平也在不斷提升,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我國核電安全水平國際領先

會議核準了已列入國家規劃、具備建設條件、採用“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的海南昌江核電二期工程和民營資本首次參股投資的浙江三澳核電一期工程。兩個項目有效總投資超過700億元,將帶動大量就業。

會議要求加強核能短板領域攻關,堅持安全第一、質量至上,壓實企業安全主體責任,強化工程建設和運行監管,確保萬無一失。

近年來,我國核電發展取得突出成績。2019年9月發佈的《中國的核安全》白皮書顯示,截至2019年6月,中國運行核電機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電機組11台,居世界第一。

國家能源局發佈的《2020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提出,安全發展核電,穩妥推進項目建設和核能綜合利用等,並列出了在建核電項目,包括: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紅沿河(5、6號),福清(5、6號),田灣(5、6號),防城港紅沙(3、4號),漳州(1、2號),惠州(1、2號)等。

值得注意的是,受日本“福島核事故”事件影響,在加快核電發展過程中,安全越來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我國核電安全水平如何?

今年5月,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國家核安全局局長劉華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專訪時曾指出,世界核電運營者協會(WANO)公佈的數據表明,近五年我國核電機組的80%運行指標處於世界中值水平以上,70%指標處於國際先進值之上。2019年共有23台運行核電機組WANO綜合指數獲得滿分,且整體安全指標逐年提升,應該説我國核電安全水平是國際領先的。

推動實現生態環保與經濟增長雙贏

大氣污染防治也是國務院常務會議重要議題之一。

會議指出,治理大氣污染、改善空氣質量,是群眾所盼、民生所繫。近年來,大氣污染防治取得積極成效。針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重污染問題,有關部門組織專家集中開展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研究,為推進科學治理提供重要支撐。

會議聽取了相關情況彙報,要求:一要在已有成果基礎上,根據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污染成因加強精準治理。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突出抓好工業污染整治、散煤清潔替代和柴油車污染防治,加強農牧業生産中的氨排放治理。針對當前臭氧污染逐漸凸顯的情況,進一步深入開展區域大氣污染治理科研攻關,促進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協同治理。加強重點地區聯防聯控。

二要促進區域內能源、産業、交通運輸等結構調整。加強煤炭清潔利用。加快鋼鐵、焦化、石化、建材等産業轉型升級。大幅提高大宗貨物集疏港鐵路運輸、城市配送領域新能源貨車使用比例。

三要發展壯大節能環保産業和循環經濟。加快提高環保技術裝備、新型節能産品和節能減排專業化服務水平,加強國際合作,培育經濟新增長點,推動實現生態環保與經濟增長雙贏。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的前一天,9月1日,第二輪第二批7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全部實現督察進駐。不難看出,生態環保“不放鬆”的信號明確。(記者 李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