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年底前實現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一網通辦,經營企業更便利

2020-09-04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確保年底前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市場主體可登記多個經營場所、取消49項有重復審批情況的行政許可事項……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了多項具體舉措。相關人士指出,這些舉措的出臺、落地將進一步降低企業經營門檻,壓減企業開辦時間和成本,提升便利度,釋放創業創新熱情、激發市場活力。

開通一網通辦平臺

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地方開始推行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日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服務的通知》,提出2020年底前,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部開通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以下簡稱一網通辦平臺),全國各地均可實現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

從線下到線上,企業開辦將迎來諸多變化。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依託一網通辦平臺,將推行企業登記、公章刻製、申領發票和稅控設備、員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可在線上“一表填報”申請辦理;2020年底前具備公章刻製網上服務在線繳費能力,鼓勵具備條件的地方實現企業在設立登記完成後仍可隨時通過一網通辦平臺辦理員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等企業開辦服務事項;具備條件的地方實現辦齊的材料線下“一個窗口”一次領取,或者通過推行寄遞、自助打印等實現“不見面”辦理。

“全程網上辦理,可以顯著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度,對創新創業、激發市場活力是利好。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新舉措以降低門檻、優化服務,有助於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為保市場主體提供支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壓減開辦時間和成本

優化企業開辦服務,不僅僅是全程網上辦,在時間、環節和成本上也將有改變。

進一步壓縮開辦時間——

今年底前,全國實現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至4個工作日以內;鼓勵具備條件的地方,在確保工作質量前提下,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至更少。目前,全國企業開辦時間已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

進一步簡化開辦環節——

2020年底前,推動員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通過一網通辦平臺,一表填報、合併申請,填報信息實時共享,及時完成登記備案。企業通過一網通辦平臺申請刻製公章,不再要求企業提供營業執照複印件以及法定代表人(負責人等)的身份證明材料。

進一步降低開辦成本——

鼓勵具備條件的地方改變稅控設備“先買後抵”的領用方式,免費向新開辦企業發放稅務Ukey。

此外,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指出,在加強監管、保障安全前提下,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推廣電子營業執照應用,作為企業在網上辦理企業登記、公章刻製、涉稅服務、社保登記、銀行開戶等業務的合法有效身份證明和電子簽名手段。繼續推行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積極推進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鼓勵具備條件的地方出臺管理規定,明確部門職責,細化管理要求,探索統籌推進電子印章應用管理,形成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做法。

釋放經營場所資源

針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登記經營場所限制等問題,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市場主體可登記多個經營場所。

“將指導各地進一步釋放經營場所資源,儘快建立完善個體工商戶經營場所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表示,對防疫期間從事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業個體經營者,進一步拓寬其活動的場所和時間,依法予以豁免登記,支持各地在省級人民政府統籌下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

圍繞便利企業生産經營、擴大對外開放、支持農業農村發展等,此次會議提出,取消49項有重復審批情況的行政許可事項,將4項審批下放至省級部門,對其中需要修改法律的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後施行。

張立群認為,近年來,中國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但目前在行政許可事項方面仍有一些重復審批的情況,還應持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儘量減少審批,著力破解企業生産經營中的“堵點”“痛點”,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在取消和下放審批的同時,相關部門在“管”的方面可能會面臨更大考驗,難度會增加,這更要求監管跟上去,擔負好事中事後監管責任,不斷提高監管能力和水平。(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