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派發促新型消費“紅包”,這些領域迎利好

2020-09-10 16:16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傳統消費旺季“金九銀十”已經拉開大幕,中國新一輪促消費政策“紅包”也蓄勢待發。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一攬子促進新型消費的措施。

此時力推新型消費發展有何深意?

穩經濟關鍵一步

短期來看,這是抵禦下行壓力,穩定經濟增長的需要。

過去五年,消費對中國經濟的貢獻率一直保持在60%左右。在世界經濟陷入多年未有困境,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加背景下,當前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通過內需,特別是消費來穩增長。

如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所言,眼下穩增長更要倚重消費。“消費是最終需求,投資是中間需求,投資增長要對標消費增長,才能提升供給質量和水平,促進供需之間總量和結構匹配,實現産業和消費雙雙升級。”

要拉動消費,新型消費需要“挑大梁”。所謂“新型消費”,是指基於互聯網的消費新模式、新業態,其最顯著的特點就是網絡化、數字化和智慧化。

受疫情影響,傳統消費“門前冷落”,而以網購以及在線教育、在線醫療等線上服務為代表的新型消費人氣大增。據官方數據,在今年前7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萎縮近10%的情況下,網上零售額卻逆勢增長了9.0%。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速高達15.7%,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四分之一。

趙萍表示,新型消費已成為促進消費增長的有力引擎,不僅增速快、佔比高,而且帶動作用強。支持新型消費發展,有利於推動消費回暖,更好發揮消費對穩定經濟增長的作用。

而從中長期來看,這也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需要。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所長臧躍茹説,需求結構和消費品質升級是驅動國民經濟良性循環、加速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驅動力。通過綠色、安全、優質的新型消費引領新供給和塑造新市場,能更好滿足既有需求和開創新需求,充分體現消費對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壓艙石”作用。

這些領域迎利好

新型消費包羅萬象,哪些將獲重點支持?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點了題:推廣在線開放課程、互聯網診療等服務;促進健身、旅遊等線上線下融合;探索智慧超市等新零售。

這些都是疫情期間大放異彩,且還有不小潛力的“朝陽”領域。例如,在線教育現已成為全球教育界關注的發展方向。剛剛閉幕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首次設立了教育專題展,參展企業超過120家,其中主力就是在線教育企業。隨著時間推移和技術發展,在線教育的作用將日益凸顯。

分析人士認為,抓住這些關鍵領域發力,將對促消費起到“四兩撥千斤”效果。

與此同時,此次常務會議還部署了一系列措施,為新型消費更上一層樓改善“硬設施”和“軟環境”。

例如,會議提出要加快新型消費基礎設施建設。推動5G網絡、物聯網等優先覆蓋核心商圈、産業園區、交通樞紐,建設千兆城市,加快農村商貿流通數字化升級,推進智慧快件箱等終端建設共享。

據官方數據,中國現已建成5G基站超48萬個,5G網上終端連接數超過1億個,5G用戶現已超過6000萬。

工信部部長肖亞慶日前表示,今年將推動5G大規模商用。隨著5G加速普及,新消費模式應用將獲得更好的硬體支持,企業創新也將有更好平臺。

再如,為讓消費者買得放心,此次會議專門提出健全用戶權益保護、産品追溯等機制,依法打擊侵權假冒、坑蒙拐騙、洩露隱私等行為,營造安心放心誠信的消費環境。

此前中消協發佈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網購引發不少消費糾紛,如一些網購商品質量低劣,存在安全隱患;部分電商平臺在線客服不能及時跟進處理消費者訴求,物流配送不規範等。直播帶貨、在線視頻、在線培訓服務等領域也亂象頻出。

在此情況下,本次會議要求健全用戶權益保護等機制,無疑是“對症下藥”,將使消費者敢於消費、願意消費,助力新型消費平穩健康發展。(李曉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