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型消費怎麼搞?國務院:促進旅遊等線上線下融合,推動5G網絡優先覆蓋核心商圈

2020-09-10 16:4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帶動新型消費的措施,促進經濟恢復性增長。

會議指出,消費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消費因疫情受到較大衝擊,成為經濟恢復的薄弱環節。基於網絡數字技術的新業態新模式,支撐了新型消費逆勢快速發展,且潛力巨大。要打通制約經濟增長的消費堵點,鼓勵市場主體加快創新,更大釋放內需,增強經濟恢復性增長動力。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中國的消費模式,創造了新的消費亮點。進一步增強了消費者線上消費習慣,使線上消費增速和佔比持續提高,成為上半年消費增長最大的亮點。

推廣在線開放課程等服務

會議指出,要推動新型消費擴容提質。創新無接觸消費模式。推廣在線開放課程、互聯網診療等服務。促進健身、旅遊等線上線下融合。探索智慧超市等新零售。加強農商互聯農産品供應鏈建設。

會議還要求,更好發揮傳統消費主體作用,增強新型消費帶動力。支持實體商業發展線上業務。推動互聯網平臺企業向線下拓展。鼓勵企業通過網絡促銷擴大影響,帶動實地消費。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前7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4459億元,同比下降9.9%,降幅比1-6月收窄1.5個百分點。其中,全國網上零售額60785億元,同比增長9.0%,比1-6月提高1.7個百分點。

據統計,前7個月,我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51018億元,增長15.7%,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5.0%;在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中,吃類和用類商品分別增長38.2%和18.6%。

趙萍認為,從當前消費結構來看,新消費是促進我國消費增長的強有力引擎,不僅增速快、佔比高,而且帶動作用非常強。以新消費為著力點不斷出臺的支持政策,有利於加速消費回暖,充分發揮消費對於經濟穩增長的重要作用,從長遠來看,也有利於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加快農村商貿流通數字化升級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要加快新型消費基礎設施建設。推動5G網絡、物聯網等優先覆蓋核心商圈、産業園區、交通樞紐,建設千兆城市,加快農村商貿流通數字化升級,推進智慧快件箱等終端建設共享。安全有序推進消費數據商用。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統分析研究中心研究員周伏秋曾表示,“新基建”將加快數字經濟産業化、傳統産業數字化,是數字經濟、智慧經濟的技術支撐。目前,我國數字經濟規模正不斷擴張,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5.8萬億元,佔GDP的36.2%,同比提升1.4個百分點。這説明,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已成為國民經濟核心增長極之一。

近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年)》顯示, 2019年我國産業數字化增加值約為28.8萬億元,佔GDP比重為29.0%。其中,服務業、工業、農業數字經濟滲透率分別為37.8%、19.5%和8.2%。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部分城市在數字經濟運用及5G網絡佈局上已經展開實踐。公開消息顯示,北京市朝陽區率先出臺《關於推進朝陽區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實施辦法》,提出要在朝陽重點文化和旅遊景區、園區、街區優先佈局5G網絡,鼓勵各類文化場館進入文化旅遊線路並延長開放時間,挖掘培育大運河沿線旅遊精品,舉辦朝陽國際文化旅遊節。

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5G新興服務貿易發展論壇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透露,全國已經建成5G基站超過48萬個,5G的終端連接數不斷增長,每個月都有更新,目前5G網上的終端連接數已經超過1億,5G應用不斷豐富,覆蓋工業、醫療、媒體、交通等多個領域。(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