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五大措施帶動新型消費 新零售等行業迎政策利好

2020-09-10 16:50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到的五個方面的措施涉及新零售、線上醫療、線上教育、5G、物聯網等,還提到了制定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帶動新型消費的稅收政策等,一批新興行業將迎來新的政策機遇。

9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帶動新型消費的措施,促進經濟恢復性增長。

會議指出,消費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消費因疫情受到較大衝擊,成為經濟恢復的薄弱環節。基於網絡數字技術的新業態新模式,支撐了新型消費逆勢快速發展,且潛力巨大。要打通制約經濟增長的消費堵點,鼓勵市場主體加快創新,更大釋放內需,增強經濟恢復性增長動力。

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的業內專家表示,伴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的明顯好轉,文化、休閒娛樂、旅遊、健康等服務消費市場需求旺盛,服務消費的回補空間大。增加居民收入,強化靈活就業勞動保障都對刺激新消費有重要作用。

五大措施帶動新型消費

如何打通制約經濟增長的消費堵點?

會議提到,要推動新型消費擴容提質。創新無接觸消費模式。推廣在線開放課程、互聯網診療等服務。促進健身、旅遊等線上線下融合。探索智慧超市等新零售。加強農商互聯農産品供應鏈建設。

另外,要加快新型消費基礎設施建設。推動5G網絡、物聯網等優先覆蓋核心商圈、産業園區、交通樞紐,建設千兆城市,加快農村商貿流通數字化升級,推進智慧快件箱等終端建設共享。安全有序推進消費數據商用。

會議還提到,制定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帶動新型消費的稅收政策,鼓勵金融機構創新措施降低移動支付費用成本。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從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強化靈活就業勞動保障,支持企業開展“共享用工”;要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簡化相關證照辦理。深化包容審慎監管,健全用戶權益保護、産品追溯等機制。

同時,會議還提到,支持實體商業發展線上業務。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到的五個方面的措施覆蓋面很廣,涉及到新零售、線上醫療、線上教育、5G、物聯網等,還提到了制定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帶動新型消費的稅收政策等,一批新興行業將迎來新的政策機遇。

疫情期間,無接觸消費模式催生了距離經濟。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了解到,不少線下教育培訓頭部企業在疫情期間開始發力線上課程,線上和線下融合的CMO模式成為教育類企業發力的重點。另外,不少線上新零售佈局較好的超市品牌在疫情期間訂單激增,新業態成為年輕人靈活就業重要渠道。

新消費相關行業迎新機遇

對於新零售業態,京東大數據研究院首席數據官劉暉分析,近年來,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零售創新層出不窮,不僅豐富了市場,更贏得了更多消費者的認可,有效激發了消費熱情,充分挖掘並滿足了消費需求。無論是直播電商、社群電商等互聯網零售新模式,還是智慧門店、即時配送等線上線下融合的消費創新,都充分發揮了互聯網零售企業長期積累的供應鏈、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數字化能力。

9月9日,劉暉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談到了關於新零售基礎設施的重要性,為推動層出不窮的零售創新,打造並夯實新型零售基礎設施建設至關重要,需要一整套保證高質量産品供應、高品質零售服務、便捷可靠交易履約的供應鏈基礎設施,強大的零售基礎設施已經成為新型消費和零售創新的基石。

對於如何促進新消費,美團副總裁、美團研究院院長來有為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重點談了服務消費。據介紹,從2020年2月中下旬開始,伴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明顯好轉,依託美團平臺大數據測算的全國生活服務業商戶復工率和消費復蘇率穩步回升。文化、休閒娛樂、旅遊、健康等服務消費代表了消費升級的方向,市場需求旺盛,服務消費的回補空間大。

來有為認為增加居民收入對穩定服務消費基礎的重要性不容忽視,要大力支持數字經濟新就業,如數字化管理師、人工智慧訓練師、線上餐廳裝修師、外賣運營規劃師、試吃官、點評達人、外賣騎手、無人機駕駛員、網約配送員、人工智慧訓練師等,擴大靈活就業機會,增加居民收入。另外,要穩定轉移支付收入,保障低收入群體基本收入,適度提高退休金、失業保險金水平,並及時足額發放,加大對低收入群體的現金補助力度。

來有為表示,要大力發展新服務、新業態,推動服務方式多樣化。要推進線上線下融合,利用數字技術更新傳統服務的體驗模式、交付模式、運營模式,大力發展無接觸服務、到家服務等新興服務;發展社區團購等新興電商,激發下沉市場消費潛力,支持生鮮零售新業態和社區電商業態發展。(周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