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吉爾吉斯斯坦外長艾達爾別科夫舉行會談

2020-09-14 11: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比什凱克9月14日電(記者 關建武)當地時間9月1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比什凱克同吉爾吉斯斯坦外長艾達爾別科夫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吉是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夥伴。在習近平主席同熱恩別科夫總統的共同關心支持下,中吉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兩國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的傳統友誼經受住疫情的考驗,並在共同抗疫中得到進一步繼承弘揚,為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增加了新內涵。

王毅説,我此訪是為進一步深化抗疫合作而來。中方將繼續堅定同吉爾吉斯斯坦人民站在一起,直到徹底戰勝疫情。中國疫苗研發走在世界前列,研發成功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國際公共産品,願優先考慮友好鄰邦吉方的需要,同吉方開展疫苗合作,並探討中醫藥研發合作,惠及吉廣大民眾。

王毅説,我此訪是為進一步堅定相互支持而來。中吉山水相連,比鄰而居,命運與共,既是利益共同體,也是安全共同體。中方作為吉方可信賴的好朋友,將堅定支持吉方走符合本國國情並得到人民支持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吉方維護自身主權、獨立、民族尊嚴和正當權益,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吉內部事務。中方讚賞吉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的堅定支持。雙方應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共同維護好兩國正當權益。

王毅説,我此訪是為啟動後疫情時代互利合作而來。雙方要把因疫情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加快速度推進兩國各領域合作。兩國之間的吐爾尕特口岸已重新開放,貨物流通將更加通暢。中資企業人員陸續返吉,重啟重要投資合作項目。北南公路、比什凱克市政路網改造二期項目、灌溉系統改造等民生工程正在復工復産,並加快推進。中方願進口更多適銷對路的吉優質農産品,歡迎吉方參加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艾達爾別科夫表示,吉方高度評價吉中關係發展,疫情並未減緩雙方合作的步伐。兩國領導人保持著密切溝通,並達成重要共識。吉方感謝中方提供的寶貴抗疫援助,希望在疫苗、中醫藥研發等領域繼續得到中方支持。吉方發展對華友好的政策堅定不移,將一如既往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中國在涉港、涉臺、涉疆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吉方願全面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推進中吉烏鐵路建設,深化雙方在貿易、投資、教育、青年等領域交流合作,為吉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中國同中亞5國成功啟動外長會晤機制,這將為中亞國家同中國合作提供新的平臺,開啟更加廣闊的前景。

會談後,兩國外長共同會見記者並見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