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些大事

2020-09-17 20: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確定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和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的措施,持續優化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環境;要求按照“兩個毫不動搖”支持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改革發展。9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些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ID:zhengfu)為你梳理──

確定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措施

會議指出,推進與企業發展、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事項“跨省通辦”,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各類要素自由流動、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會議確定,

•要抓緊將現有線下政務服務轉為線上辦,在抓好“省內通辦”的同時,今年底前實現市場主體登記註冊、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職業資格證書核驗、學歷公證、駕駛證公證等58項事項異地辦理,明年底前實現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就醫結算備案、社保卡申領、戶口遷移等74項事項異地辦理。下一步還要加快實現新生兒入戶、社保參保繳費查詢等“跨省通辦”。

•要優化線上辦理方式,使“跨省通辦”便捷、易操作。

•同時,要保障少數群體線下辦事需求。保護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

確定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的措施

為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會議確定,

•全面推廣居民和小微企業低壓用電報裝“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今年底前在全國實現用電報裝業務線上辦理,將居民用戶和實行“三零”服務的低壓非居民用戶全過程辦電時間分別壓減至5個和25個工作日內,其他用戶辦電時間也大幅壓縮。

•2022年底前,實現居民和低壓用戶用電報裝“三零”服務全覆蓋,其中非居民用戶辦電時間減至15個工作日內。

•上述措施三年累計可為小微企業節省投資約1300億元。

要求按照“兩個毫不動搖”支持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改革發展

會議指出,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支持國企和民企改革發展。下一步,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1.持續推進國企提質增效,提高核心競爭力,增強發展後勁,更好發揮在國民經濟中的支撐作用。紮實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今年基本完成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等工作,著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支持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加強關鍵技術攻關,深入推進“雙創”。加快剝離非主業,著力做強主業。

2.進一步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帶動擴大就業。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加快電網企業剝離裝備製造等競爭性業務,推動油氣基礎設施向各種所有制企業公平開放。支持民企參與重大鐵路項目建設和客貨站場開發經營。推動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進一步向民企開放,加快對民企的國家企業技術中心認定,暢通民企技術人才職稱評審通道。允許中小民企聯合參與工業用地招拍挂。鼓勵各地建立中小微企業貸款風險分擔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