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明確路線圖、時間表

2020-09-17 23: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 趙文君)為持續優化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環境,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舉措,今年底前實現市場主體登記註冊等58項事項異地辦理,明年底前實現就醫結算備案、社保卡申領、戶口遷移等74項事項異地辦理。

會議確定,要抓緊將現有線下政務服務轉為線上辦,在抓好“省內通辦”的同時,今年底前實現市場主體登記註冊、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職業資格證書核驗、學歷公證、駕駛證公證等58項事項異地辦理,明年底前實現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就醫結算備案、社保卡申領、戶口遷移等74項事項異地辦理。下一步還要加快實現新生兒入戶、社保參保繳費查詢等“跨省通辦”。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跨省通辦”是一項看得見、摸得著的民生工程,是為建設服務型政府、智慧型政府固根本、利長遠、穩預期的發展工程,不僅滿足了企業可持續健康發展的需要,而且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對於就業、求學、就醫等方面的需求,更有助於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他指出,目前市場上存在的地區壁壘、部門壁壘,直接制約了各類要素的優化配置和合理流動,妨礙了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建立。因而,對於關係企業發展和群眾生活的高頻事項推進“跨省通辦”,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此次會議對實現“跨省通辦”提出了具體而精準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穩紮穩打、有序推進,具有科學性和可行性。

會議還提出,要優化線上辦理方式,使“跨省通辦”便捷、易操作。同時保障少數群體線下辦事需求,保護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

劉俊海表示,優化線上辦理方式這一要求很有針對性,在具體操作上一定要體現以人為本的精神,以方便快捷易操作為前提,尤其要保證少數群體的線下辦理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