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再次聚焦民營經濟,中央頻繁發聲有何深意?

2020-09-18 16:38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支持民營經濟再加碼。

國務院常務會議17日再將議題聚焦“兩個毫不動搖”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明確要進一步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環境。

近期,中央對民營企業的支持政策不斷落地。本次會議則進一步細化了上述利好政策,很多支持民營經濟的舉措均屬空前。中央高層密集強調支持民營經濟有何深意?

留得青山 贏得未來

包括民營經濟在內的非公有制經濟是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民營企業從小到大、由弱到強。

這些市場主體是中國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在國家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但眼下,中國經濟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尤其是年初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營經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壓力。而這些民營企業能否健康持續發展,對中國經濟社會穩定舉足輕重。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國已有市場主體1.23億戶,其中個體工商戶8261萬戶。民營企業解決了全國80%的就業和90%的新增就業。

“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為此,中央先後提出“六穩”“六保”任務,並強調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正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新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朱克力所説,能否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關係著中國能不能在當前複雜形勢下戰勝困難、化解風險,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奠定堅實基礎,確保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民營企業成為當前保住市場主體的重要課題。只有大力保護和激活民營經濟,才能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擴大最終消費,為居民消費升級創造條件,促進國內大循環。

如何保住大量民營企業?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進一步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帶動擴大就業。

朱克力認為,提升改革牽引力,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營造良好環境。在這一過程中,不僅要為市場主體輸血,更要促進市場主體自我造血。除了實施減稅降費等紓困措施和扶持政策外,尤為重要的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

支持民企舉措力度空前

“今年民營企業會面臨更多的困難,所以經常會出現信心不足的情況。總結起來有三難:産銷難、投資難、兌現難。”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表示,克服這些“難”,沒有國家的政策扶持不行,沒有企業家堅定的信心也不行。近期中央多次重申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讓我們民營企業家穩定了投資信息、堅定了持續發展的決心。

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持續放寬市場準入。支持民企參與重大鐵路項目建設和客貨站場開發經營。推動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進一步向民企開放。

此前,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多個部門已聯合發佈了《關於支持民營企業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支持和鼓勵民營企業參與重大鐵路項目建設以及鐵路客貨站場經營開發;支持民營企業參與以貨運功能為主的機場、通用機場、直升機起降點項目建設;支持和鼓勵民營企業推動5G、物聯網、互聯網等智慧技術與停車設施建設、管理、運營深度融合。

保護民營經濟、激活市場主體活力,一方面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實現産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增強微觀經濟主體活力。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推動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進一步向民企開放,加快對民企的國家企業技術中心認定。鼓勵各地建立中小微企業貸款風險分擔機制。

另一方面,激活民營企業主體活力,還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競爭中性原則,保障不同市場主體平等獲取生産要素,尤其要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給民營企業更多發展空間。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指出,要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加快電網企業剝離裝備製造等競爭性業務。推動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進一步向民企開放。暢通民企技術人才職稱評審通道。允許中小民企聯合參與工業用地招拍挂。

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葉青認為,當前中國正在轉換發展理念,助力中小微企業真正從做強轉向做優,建立起中國特色現代民營企業制度、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創新能力、提升從業人員整體素質,促進企業固本培元、健康發展,為培育更多扛得住風險、經得起風雨的“百年老店”奠定基礎。(王慶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