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國企民企改革發展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這兩大方向

2020-09-18 17:01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按照“兩個毫不動搖”支持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會議明確了兩大重點方向,一要持續推進國企提質增效,提高核心競爭力,增強發展後勁,更好發揮在國民經濟中的支撐作用。二要進一步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帶動擴大就業。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中央高度重視並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致力於打造民營經濟與國有經濟協同發展、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民營經濟對於落實“六穩”、“六保”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紮實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在國企改革方面,會議指出,紮實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今年基本完成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等工作,著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支持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加強關鍵技術攻關,深入推進“雙創”。加快剝離非主業,著力做強主業。

國資委此前表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對未來三年國企改革關鍵期各項重點任務明確了國企改革時間表、路線圖,並提出明確的任務舉措,盡力做到可量化、可考核。方案的具體內容不僅經過大量研究調查,同時也是在前期改革工作基礎上所制定的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等具有針對性的舉措。

上海天強諮詢管理公司總經理祝波善表示,從本輪國企改革效果上看,“成績”可以説是顯而易見的,但仍有優化空間。預計隨著三年行動方案的出臺,涉及國資國企改革的各項舉措可以得到進一步統一,一些改革落實不平衡、不到位等情況也會有所改善,尤其是對部分重要領域改革來説,將集中力量予以攻堅克難。

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業內分析,隨著混改政策體系日趨完善,“以混促改”思路逐漸清晰,混改將在“十四五”期間迎來深層次突破。其中,電網、鐵路、電信等重點領域混改有望向縱深發展,鐵路運輸業務將探索市場主體多元化和適度競爭,民營企業有望參股基礎電信運營企業。

當前從中央企業到地方國企,混改如火如荼。8月29日,綠地集團成功受讓廣西建工集團66%股權,標誌著廣西建工集團成為廣西第一家在集團層面實施混改的自治區直屬國有企業。8月31日,廣東省廣鹽集團增資擴股項目簽約儀式在南方聯合産權交易中心舉行,標誌著廣東首單省屬企業集團層面混改落地。

此外,黑龍江、山西等地日前舉辦國企混改項目推介會,積極推進省屬企業混改落地。

劉興國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下半年國企改革的重點方向,一是繼續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化推進,包括擴大混改的行業與企業覆蓋面,探索在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實施混改,以及以“混改+綜改”集成化推進混改;二是繼續推進市場化改革,推動國有企業建立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市場化聘任用工機制、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三是進一步完善國有資産監管模式,並探索適合於混改企業的新監管模式;四是繼續做好結構調整與資源優化配置,做好重點領域企業的並購重組,包括戰略性強強聯合與專業化整合。

持續放寬市場準入

會議明確,進一步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帶動擴大就業。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加快電網企業剝離裝備製造等競爭性業務,推動油氣基礎設施向各種所有制企業公平開放。

劉興國表示,民營經濟具有更強的勞動力吸納能力,能夠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從而為穩就業、保民生做出突出貢獻。民間投資是全社會投資總額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確保民間投資穩定增長,才能更好實現穩投資、保市場主體、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目標。

會議還提到,支持民企參與重大鐵路項目建設和客貨站場開發經營。劉興國表示,交通基礎設施領域是近年來對民間資本開放市場準入的重點領域之一,並且也是需要繼續補短板的關鍵領域之一。可以借助民營企業的靈活、高效優勢,提升項目管理水平,改善項目收益情況。

今年7月,國家發改委等12部門發佈了《關於支持民營企業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實施意見》。

上述意見指出,要構建民營企業合理盈利的參與機制,充分發揮民營企業作用。在民營企業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運營方面,要合理設置資格條件,不得以任何形式設置限制性門檻。(作者 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