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重申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深意何在?

2020-09-19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必須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支持國企和民企改革發展。”李克強總理在9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要持續推進國企提質增效,提高核心競爭力

李克強強調,要持續推進國企提質增效,提高核心競爭力,增強發展後勁,更好發揮在國民經濟中的支撐作用。

“國企要更加聚焦主業,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實現這一目標,要一步一個腳印紮實推進。”總理説,“要通過改革的辦法,加快剝離非主業,著力做強主業。”

當天會議決定,紮實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今年基本完成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等工作,著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支持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加強關鍵技術攻關,深入推進“雙創”。

要為民企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讓他們“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當下如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李克強強調,要千方百計穩住和發展民營經濟,進一步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帶動擴大就業。

“我們一直強調,就業優先政策。中國這樣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能夠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是非常了不起的事。”總理説,“而民營經濟貢獻了90%以上的新增就業。從保市場主體角度講,保住民企,也就保住了基本就業。”

李克強指出,國企大量配套也由民企支撐,民企發展好了,對國企也是有力的支持,二者相得益彰,可以促進産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

“要為民企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讓他們‘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他説。

當天會議決定,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加快電網企業剝離裝備製造等競爭性業務,推動油氣基礎設施向各種所有制企業公平開放。支持民企參與重大鐵路項目建設和客貨站場開發經營。推動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進一步向民企開放,加快對民企的國家企業技術中心認定,暢通民企技術人才職稱評審通道。允許中小民企聯合參與工業用地招拍挂。鼓勵各地建立中小微企業貸款風險分擔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