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2020-09-24 07: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記者 劉開雄)上市公司質量是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石。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有利於促進資本市場持續平穩健康發展,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

“上市公司質量決定資本市場的投資價值,在資本市場生態體系中起到基礎性作用。”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説。

會議指出,要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規則,落實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法定職責和責任,健全機構投資者參與公司治理的機制,推行內控規範體系。提高信息透明度和披露質量。

趙慶明認為,市場具有優勝劣汰機制,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是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的重要手段,這直接關係到資本市場的運行秩序和功能發揮。

設立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改革……資本市場改革不斷推進。目前,我國滬深兩市已經有超過4000家上市公司,A股市值規模全球第二。

會議指出,要推動上市公司做優做強。支持優質企業上市。健全上市公司資産重組、收購和分拆上市等制度。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資、發債等制度。允許更多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完善標準,簡化程序,暢通渠道,健全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機制。嚴厲打擊規避退市行為。

趙慶明認為,通過支持優質企業上市,不僅能夠幫助企業做大做強,也能提升上市公司的整體質量,提高投資者信心,推動形成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之間的良性互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