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2020-09-24 19:2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保護投資者權益,推動資本市場持續平穩健康發展;確定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的措施,促進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訂草案)》。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有利於促進資本市場持續平穩健康發展,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圍繞建設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一要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規則,落實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法定職責和責任,健全機構投資者參與公司治理的機制,推行內控規範體系。提高信息透明度和披露質量。二要推動上市公司做優做強。支持優質企業上市。健全上市公司資産重組、收購和分拆上市等制度。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資、發債等制度。允許更多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完善標準,簡化程序,暢通渠道,健全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機制。嚴厲打擊規避退市行為。三要發揮部門合力加強監管。穩妥解決股票質押風險、違規佔用資金、違規擔保等問題。對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大處罰力度,大幅提高違法違規成本。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資本市場發展,以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促進企業降低融資成本。“完善資本市場功能,要充分發揮市場的資源優化配置作用,引導價值投資回歸,讓優質公司脫穎而出,還要防範市場風險,提升資本市場的韌性。為此,必須把提高上市公司治理能力和對資本市場的監管能力擺在突出位置,以便正本清源,切實發揮市場優勝劣汰的功能,構建公平透明有質量的資本市場。”劉向東説。

“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推動上市公司做優做強,不僅是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更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力保證。”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一方面,資本市場對於優化資源配置,推動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高水平循環具有樞紐作用;另一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形成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體,是資本市場發展的關鍵環節。

在高瑞東看來,建設更加規範、更有活力的資本市場,不但要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提高信息透明度和披露質量,而且要健全上市公司資産重組、收購和分拆上市等制度,允許更多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進行戰略投資。此外,要通過部門合力,加強監管,努力推動市場良性發展。(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