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推進“互聯網+健身”

2020-09-24 19:47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與人民群眾增長的健身需求相比,場地設施總量不足、分佈不均、利用不充分等矛盾依然突出,“去哪兒健身”仍是亟待破解的難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推進“互聯網+健身”。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順應群眾需求,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既能增強人民體質,也有利於撬動健康産業發展和消費擴大。

據相關行業報告,自2012年以來,中國健身産業市場規模持續增長,預計到2022年産業規模將超過2000億元。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三點具體措施:

一是重點建設好群眾身邊的健身設施。各地要制定公佈可用於建設健身設施的用地、建築目錄,盤活空閒地、邊角地等資源,規劃建設貼近社區、方便可達、面向公眾開放的多功能運動場、體育公園、健身步道、球場等。

二是簡化健身設施建設審批,新建居住小區要按規定配建健身設施,並與住宅同步規劃、建設和交付;既有小區要結合老舊小區改造,統籌建設健身設施。

三是加強政策協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

今年5月8日,全國政協在京召開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議題正是“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會上,委員們建議,在“十四五”規劃和健康中國建設指標框架中,要把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建群眾身邊的健身場地設施。

委員們還建議,要落實“多規合一”,加強資源整合,充分利用公園綠地、城市疏解騰退空間、老舊廠房等“金角銀邊”建設嵌入式體育設施,打造以人為本、親民便民、形式多樣的“15分鐘健身圈”。要創新大型體育場館運營模式,完善學校、社區、企事業單位體育場館設施管理和收費等配套政策,鼓勵現有場館有序向社會開放,破解資源閒置問題。

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各地可在符合相關規劃前提下,以租賃方式向社會力量供地,健身設施建成開放達到約定條件和年限後可協議出讓。充分挖潛利用城市公共體育健身設施,推動進一步向社會開放。

此外,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推進“互聯網+健身”,豐富線上線下結合的全民體育活動,支持線上運動平臺發展,帶動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居家健身和網絡賽事活動,拉動相關消費。

近年來,以健身APP為特徵的“互聯網+健身”受到越來越多健身達人的青睞。作為新的行業風口,近期相關企業也紛紛發力,包括加快可穿戴設備等硬體開發和加強線下佈局,以智慧科技與運動健身相結合的創新方式,推動行業快速發展。

有研究認為,與傳統健身房的鍛鍊方式相比,在互聯網時代應運而生的新型健身模式,具有更明顯的移動、智慧、輕便、社交屬性。參與者表現出年輕化、高學歷等特徵,他們樂於在社交媒介分享健身成果,健身方式更具科技感,健身類APP與智慧健身設備使用率高。(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