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泰國總理巴育會見王毅

2020-10-15 1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曼谷10月15日電(記者 明大軍 陳家寶)當地時間10月15日,泰國總理巴育在曼谷會見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王毅請巴育轉達習近平主席對哇集拉隆功國王的親切問候,並向巴育轉達中國領導人的良好祝願。王毅表示,中國外長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首位應邀訪泰的外長,體現了中泰一家親的傳統友誼,也展示了中泰對對方戰勝疫情的信心。中泰在共同抗擊疫情中團結合作、共克時艱,譜寫了中泰友好的新篇章。兩國互利合作經受住疫情考驗,逆勢增長,顯示了中泰合作的強勁韌性和光明前景。中泰一貫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堅定支持泰方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泰方維護社會穩定、實現發展繁榮。

王毅指出,中泰關係面臨廣闊發展前景。習近平主席日前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宣示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的堅定決心及政策舉措。中方歡迎泰方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紅利,願同泰方加強戰略溝通,推動中泰關係在後疫情時期取得更大發展。雙方要開展聯防聯控,加強疫苗合作。要推動“東部經濟走廊”與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對接、優勢互補,打造中泰共建“一帶一路”新亮點、兩國互聯互通新平臺。中方將繼續鼓勵中國企業來泰投資興業,拓展數字經濟等新經濟、新業態合作。中方願同泰方分享扶貧經驗,開展扶貧合作,歡迎泰方積極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希雙方共同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推動制定亞太經合組織2020年後願景,攜手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巴育感謝習近平主席對哇集拉隆功國王的親切問候,請王毅轉達對中國領導人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巴育表示,泰中友好源遠流長,很高興中國外長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到訪泰國的外長。泰方感謝中方為泰方抗擊疫情提供的支持和幫助,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疫苗研發成功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希與中方加強疫苗合作,共建健康絲綢之路。雙方要共同規劃後疫情時期合作,推動泰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泰方希同中方進一步加強貿易和科技創新合作,期待中方企業更多來泰投資,願為中方企業提供開放、公正、透明的營商環境。泰方支持“東部經濟走廊”同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對接,加快彼此互聯互通。泰方將繼續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希望借鑒中國扶貧經驗,願積極參加進博會。泰方感謝中方同湄公河國家開展水資源合作,願同中方共同推進區域合作健康發展。

雙方一致同意建立兩國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物資流通“綠色通道”。

同日,王毅還同泰副總理兼外長敦舉行會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