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劉鶴主持召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專題會議

2020-10-31 20: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3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金融委)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究部署金融系統貫徹落實工作。會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金融委主任劉鶴主持,金融委有關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世界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對做好“十四五”期間和更長時期工作進行了全面戰略部署。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金融系統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會議強調,要按照五中全會做出的戰略部署,紮實做好金融改革開放各項工作。建設現代中央銀行制度,完善貨幣供應調控機制,健全市場化利率形成和傳導機制。構建金融有效支持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強金融普惠性。深化國有商業銀行改革,支持中小銀行和農村信用社持續健康發展,改革優化政策性金融。增強資本市場樞紐功能,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推進金融雙向開放。完善現代金融監管體系,加強制度建設,提高金融監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完善存款保險制度。堅決整治各種金融亂象,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積極穩妥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堅決維護金融穩定,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會議指出,當前金融科技與金融創新快速發展,必須處理好金融發展、金融穩定和金融安全的關係。要落實五中全會精神,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尊重國際共識和規則,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既要鼓勵創新、弘揚企業家精神,也要加強監管,依法將金融活動全面納入監管,有效防範風險。監管部門要認真做好工作,對同類業務、同類主體一視同仁。要監督市場主體依法合規經營,遵守監管規則,完善公司治理,履行社會責任。要增強業務信息披露全面性和透明度,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加強投資者教育。要督促上市公司規範使用募集資金,依法披露資金用途。要健全公平競爭審查機制,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司法,提升市場綜合監管能力。要建立數據資源産權、交易流通等基礎制度和標準規範,加強個人信息保護。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