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為何加強對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李克強這樣説

2020-11-20 20: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11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求對現有病險水庫2025年底前要全部完成除險加固,並對新出現的病險水庫及時除險加固。

當天會議聽取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情況彙報,要求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提高防災和供水保障能力。

李克強指出,水庫對防汛減災、供水保障和農業灌溉等至關重要。而我國現有水庫大多數修建於上世紀50至70年代,雖然近年來已對近7.2萬座病險水庫進行除險加固,但隨著歲月推移,仍有許多水庫陸續進入病險行列。

“特別是今年我國遭遇了歷史上較為嚴重的洪澇災害,許多水庫尤其是小型水庫受到了影響。加強對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已成當務之急。”總理説,“我們常講要大興冬季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眼下已經11月了,要把這項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住時機集中除險加固。”

李克強特別強調,做好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作,關鍵是要理順和完善管理體制,要落實地方屬地管理和部門監督指導責任,用好中央補助資金。

“有效投資是指那些既利當前、又惠長遠的投資,在經濟增長中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正是這樣一種有效投資。”總理説,“相關部門要以這次大面積開展對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為契機,健全完善市場化機制,帶動地方資金和民間投資,擴大有效投資。”

李克強同時強調,要抓緊建設監測預警設施,健全常態化管護機制,確保水庫安全運行、為民造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