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市場經濟首先是信用經濟,信用經濟必須是法治經濟

2020-11-27 11: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經濟首先是信用經濟,信用經濟必須是法治經濟。”李克強總理在11月2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指出,“要通過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加強誠信建設、營造公平誠信的市場環境和社會環境。”

當天會議確定完善失信約束制度、健全社會信用體系的措施,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提供支撐。

李克強強調:“要堅持依法合規、保護權益、審慎適度、清單管理,規範和完善失信約束制度,有序健康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各環節都要確保于法有據

當天會議作出6項決定:一是科學界定信用信息納入範圍和程序。將特定行為納入公共信用信息,必須嚴格以法律、法規等為依據,並實行目錄管理,向社會公開。行政機關認定失信行為必須以具有法律效力的文書為依據。

二是規範信用信息共享公開範圍和程序。信用信息是否及在何種範圍共享和公開要堅持合法、必要原則,並在編制信用信息目錄時一併明確。

三是規範嚴重失信主體名單認定標準,按照有關規定嚴格限定為嚴重危害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嚴重破壞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和社會正常秩序等方面的責任主體,不得擅自增加或擴展。具體認定要嚴格履行程序。

四是依法依規開展失信懲戒,確保過懲相當。對失信主體採取減損權益或增加義務的懲戒措施,必須基於失信事實、于法于規有據,做到輕重適度,不得隨意增設或加重懲戒,不得強制要求金融機構、信用服務機構、行業協會商會、新聞媒體等懲戒失信主體。

五是建立有利於自我糾錯的信用修復機制。除法律法規等另有規定外,失信主體按要求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的均可申請信用修復。對符合修復條件的,相關部門和單位要按規定及時移出失信名單。

六是加強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嚴格信用信息查詢使用權限和程序,嚴肅查處洩露、篡改、毀損、竊取信用信息或利用信用信息謀私,嚴厲打擊非法收集、買賣信用信息違法行為。

李克強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抓緊清理已出臺的失信行為認定、記錄、公開、懲戒等措施,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時規範。

“信用體系建設一定要注意保護個人隱私和商業秘密,對信息的使用務必要保證安全。”總理特別強調。

徵信業首先要保證守信,保證信息真實可靠

當天會議還確定了促進徵信業發展提質的措施,要求推進金融、政務、公用事業等相關徵信信息跨領域、跨地域依法共享。加快政府相關數據開放和有序利用。積極穩妥推進個人徵信機構準入,加大徵信業開放力度。完善徵信配套法規制度,強化問責機制,對徵信評級弄虛作假等行為要依法嚴懲。

李克強説:“徵信業首先要保證守信,保證信息真實可靠。”

他要求有關部門要綜合考慮多種因素,更加細緻做好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相關工作。

“有些事情看起來好像是小事,但卻關係人民群眾的權利和隱私,關係企業的商業秘密。”總理説,“我們每出一策,只要涉及這些方面,都要事前反復斟酌,確保政策依法合規、同時也符合實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