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再度部署RCEP落地:投資負面清單之外不得新增限制

2020-12-03 20:08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繼11月18日後,12月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就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落地生效作出一系列詳細部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做好RCEP生效實施有關工作。會議要求,儘早完成協定生效實施的國內相關工作,加快完成國內核準程序,推進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知識産權保護、貿易救濟、電子商務、政府採購、中小企業和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實行更高標準規則。

受訪專家指出,相較11月18日的方向性部署,12月1日的國常會在RCEP的落地上做了具體的內容細化,指明了落實方向,操作性更強。未來中國將在法律法規、規章制度等諸多方面作出一系列調整,為RCEP的落地掃清障礙。

加快完成國內核準程序

會議指出,作為協定成員國,我國要以自身行動積極推動協定落地生效,這方面有大量緊迫的工作要做。有關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壓實責任,對照協定明確任務分工和時限,儘早完成協定生效實施的國內相關工作。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近期國務院兩度部署RCEP落地生效工作,一方面是因為中國在RCEP中體量最大,中國先走一步有利於發揮帶頭作用,推動RCEP儘快落地。另一方面,作為大國,中國在體制機制調整上面臨更繁瑣的任務,其與RCEP註定需要一個磨合過程,早起步早適應。

會議要求,加強部門間協同配合,加快完成國內核準程序,推進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自然人移動等領域開放,推進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知識産權保護、貿易救濟、電子商務、政府採購、中小企業和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實行更高標準規則。

白明表示,由於上述多個領域的開放標準高於現有標準,中國還需要調整一系列現有的規章制度,為RCEP的落地掃清障礙。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時指出,RCEP生效需15個成員中至少9個成員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個東盟成員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中至少3個國家。

“在內容上,RCEP包括電子商務、政府採購、中小企業等大量‘邊境後’條款,這涉及國內法和規章制度的調整,且牽涉到多個部門。”趙萍説。

比如,在電子商務領域,我國首次在符合我國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在自貿協定中納入數據流動、信息存儲等規定;在貿易救濟領域,RCEP對反傾銷、反補貼、保障措施作出詳細規定,並首次在自貿協定中納入“禁止歸零”條款。

會議指出,針對協定實施後區域內貨物貿易零關稅産品數量整體上將達90%等,要在關稅減讓、海關程序簡化、原産地規則技術準備、産品標準統一和互認等方面,抓緊拿出實施協定的措施,對快運、易腐等貨物爭取實現6小時內放行。

白明指出,RCEP在原産地規則上使用區域累積原則,使得産品原産地價值成分可在15個成員國構成的區域內進行累積,來自RCEP任何一方的價值成分都會被考慮在內,這將顯著提高協定優惠稅率的利用率,有助於跨國公司更加靈活地進行産業佈局。

在海關程序和貿易便利化方面,RCEP簡化了海關通關手續,採取預裁定、抵達前處理、信息技術運用等促進海關程序的高效管理手段,對快運貨物、易腐貨物等爭取實現貨物抵達後6小時內放行,推動果蔬和肉、蛋、奶製品等生鮮産品快速通關。

“可以預見,隨著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序、檢驗檢疫、技術標準等統一規則落地,取消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效應的疊加將逐步釋放RCEP的貿易創造效應,顯著降低區域內貿易成本和産品價格。”白明説。

不得新增外商投資限制

會議指出,協定中服務貿易總體開放承諾顯著高於成員國間現有自貿協定水平,要按照我國對研發、管理諮詢、製造業相關服務、養老服務、專業設計、建築等諸多服務部門作出的新開放承諾,逐一落實開放措施。

趙萍表示,RCEP服貿開放水平顯著高於原有的“10+1”自貿協定,中方服務貿易開放承諾達到了已有自貿協定的最高水平。

白明指出,在開放120個服務部門、超額落實WTO承諾之後,中國在RCEP中作出了更高水平的承諾,在服貿領域的開放力度堪稱“二次入世”。

會議還要求,落實投資負面清單承諾,清單之外不得新增外商投資限制。兌現首次在自貿協定中作出的知識産權全面保護承諾,將著作權、商標、地理標誌、專利、遺傳資源等全部納入保護範圍。

趙萍指出,RCEP是中國首次在自貿協定項下以投資負面清單形式作出承諾,這涉及大量投資領域的對外開放,在準入上,可能需要梳理現行國內負面清單與RCEP清單不一致的領域,作出相應調整。

白明表示,中方投資負面清單反映了國內改革最新進展,對鎖定國內壓縮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改革成果,實現擴大外商投資市場準入具有重要意義,而強調清單之外不得新增外商投資限制,也回應了一些外資企業的關切。

中國在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等方面已經採取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這有利於與RCEP等國際規則對接,而後者的投資負面清單可能更有利於東亞、東南亞區域的産業鏈集聚與融合。

白明指出,RCEP知識産權章是RCEP協定內容最多、篇幅最長的章節,也是我國迄今已簽署自貿協定所納入的內容最全面的知識産權章節。

“這將顯著提高區域知識産權保護水平,保護知識産權不僅是國外的需要,更是中國自身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客觀需要。”白明説。(夏旭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