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RCEP“任務清單” 快運、易腐等貨物爭取6小時內放行

2020-12-03 20:1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有關工作,維護自由貿易,拓展合作共贏新空間。

會議指出,近日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正式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對於成員國共同應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進一步推動區域內自由貿易、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增進相關國家人民福祉,對於促進我國高水平開放,具有重要意義。作為協定成員國,我國要以自身行動積極推動協定落地生效,這方面有大量緊迫的工作要做。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RCEP是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非常關鍵的機制性合作平臺,在此框架下,中國可更高效配置資源和要素,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轉型升級。RCEP簽署以後,要儘快推動協議的落地生效,讓15個國家基於一個框架內遵守相應的規則,仍然有大量工作需要對接和溝通。因此,協議簽署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落地生效才是關鍵。

儘早完成國內相關工作

會議要求,有關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壓實責任,對照協定明確任務分工和時限,儘早完成協定生效實施的國內相關工作。加強部門間協同配合,加快完成國內核準程序,推進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自然人移動等領域開放,推進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知識産權保護、貿易救濟、電子商務、政府採購、中小企業和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實行更高標準規則。

會議指出,針對協定實施後區域內貨物貿易零關稅産品數量整體上將達90%等,要在關稅減讓、海關程序簡化、原産地規則技術準備、産品標準統一和互認等方面,抓緊拿出實施協定的措施,對快運、易腐等貨物爭取實現6小時內放行。

對於協定中服務貿易總體開放承諾顯著高於成員國間現有自貿協定水平,要按照我國對研發、管理諮詢、製造業相關服務、養老服務、專業設計、建築等諸多服務部門作出的新開放承諾,逐一落實開放措施。

近日,商務部國際司相關負責人就《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進行解讀時表示,服務貿易方面,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加坡、文萊、馬來西亞、印尼等7個成員採用負面清單方式承諾,中國等其餘8個成員採用正面清單承諾,並將於協定生效後6年內轉化為負面清單。

在開放水平方面,商務部指出,15方均作出了高於各自“10+1”自貿協定水平的開放承諾。中方服務貿易開放承諾達到了已有自貿協定的最高水平,承諾服務部門數量在中國入世承諾約100個部門的基礎上,新增了研發、管理諮詢、製造業相關服務、空運等22個部門,並提高了金融、法律、建築、海運等37個部門的承諾水平。

兌現知識産權全面保護承諾

會議指出,落實投資負面清單承諾,清單之外不得新增外商投資限制。兌現首次在自貿協定中作出的知識産權全面保護承諾,將著作權、商標、地理標誌、專利、遺傳資源等全部納入保護範圍。落實電子認證和簽名、在線個人信息保護、網絡安全、跨境電子方式信息傳輸等條款。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商務部國際司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解讀內容後發現,在投資方面,15方均採用負面清單方式對製造業、農業、林業、漁業、採礦業5個非服務業領域投資作出較高水平開放承諾。中方投資負面清單反映了國內改革最新進展,這也是我國首次在自貿協定項下以負面清單形式對投資領域進行承諾,對完善國內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外商投資管理制度,鎖定國內壓縮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改革成果,實現擴大外商投資市場準入具有重要意義。

聯合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表示,RCEP可進一步推動該區域內部各成員間的外國直接投資流動。目前,RCEP成員國所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中,只有30%來自區域內部,仍有很大增長空間。就與投資有關的內容看,RCEP關於投資的條款將長期提升該地區投資機遇。

此外,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抓緊梳理完善與協定實施相關的規章制度,確保協定規定的約束性義務執行到位,確保國內行政措施和程序合規。另外,面向地方、商協會和企業加強協定實施宣介培訓,使各方面尤其是廣大企業熟悉和掌握協定規則,全面認識更大範圍、更高標準開放與競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努力在市場競爭中拓展合作發展空間。(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