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部署人身險發展舉措,支持開發更多針對大病的保險産品

2020-12-10 17:41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人身保險擴面提質穩健發展的措施,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推進完善金融服務,促進人身保險發展,有利於更好服務民生保障和經濟社會發展。近年來我國人身保險平穩較快發展,目前商業人身保險已在全國達到一定覆蓋面,但也存在保險産品供給不足、保障水平不高等問題。要適應群眾對健康、養老、安全保障等需求,推動保險業深化改革開放、突出重點優化供給,提供豐富優質的人身保險産品。

一是加快發展商業健康保險。支持開發更多針對大病的保險産品,做好與基本醫保等的銜接補充,提高城鄉居民大病保險保障能力。促進開發適應廣大老齡群體需要和支付能力的商業醫療保險産品。鼓勵保險公司將醫保目錄外的合理醫療費用納入保障範圍。通過有序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國際合作,促進提升健康保險發展和服務水平。

二是按照統一規範要求,將商業養老保險納入養老保障第三支柱加快建設。強化商業養老保險保障功能,支持開發投保簡便、交費靈活、收益穩健的養老保險,積極發展年金化領取的保險産品。針對新産業新業態從業人員和各種靈活就業人員需要,開發合適的補充養老保險産品。鼓勵保險公司提供老齡照護、養老社區等服務。鼓勵保險業參與長期護理保險試點。

三是提升保險資金長期投資能力,防止保險資金運用投機化,強化資産負債管理,加強風險防控。對保險資金投資權益類資産設置差異化監管比例,最高可至公司總資産的45%,鼓勵保險資金參與基礎設施和新型城鎮化等重大工程建設,更好發揮支持實體經濟作用。深入開展關聯交易專項整治,堅決打擊挪用、套取、侵佔保險公司資金的違法違規行為。(記者 胡志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