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依法管好用好醫保資金,維護群眾醫療保障合法權益

2020-12-11 07: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必須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依法管好用好醫保資金,維護群眾醫療保障合法權益。”李克強總理在12月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通過《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草案)》,確定了醫保部門、定點醫藥機構、參保人員等的權責,規定按照便民原則,強化醫療保障服務,及時結算和撥付醫保基金,提高服務質量。

國家醫保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國全口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已超過13.5億人,參保覆蓋面穩定在95%以上。

“醫保基金覆蓋這麼龐大規模的人群,管理這筆資金也必須有法可依。”李克強説,“通過制定條例進一步發揮醫保基金對基本醫療的支撐作用,使其更加有效、合理和安全地使用。”

他指出,醫保基金不僅含有國家財政的投入,也含有老百姓的個人繳費。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續提高,人民群眾對健康的重視程度日益提升,個人的醫保基金繳費水平也在逐年升高。因而一定要加強監管和社會監督。讓廣大群眾相信這筆錢投進來、參保了,資金是完全有保障的,從而進一步提高個人參保的積極性。

條例進一步明確,嚴禁通過偽造、塗改醫學文書或虛構醫藥服務等騙取醫保基金,對違法違規行為通過責令退回資金、暫停醫保結算、罰款、吊銷定點醫藥機構執業資格等加大懲戒。

總理重申,對騙取套取醫保基金等違法違規行為,必須依法予以嚴肅查處,不給不法分子任何可乘之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