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確定延續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釋放了什麼信號

2020-12-23 21:11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初新設立的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獲准延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

會議指出,當前經濟運行逐步恢復正常,但對小微企業生産經營面臨的特殊困難仍需加以幫扶。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做好政策接續和合理調整,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穩定市場預期。

會議確定,一是明年一季度要繼續落實好原定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在此基礎上適當延長政策期限,做到按市場化原則應延盡延,由銀行和企業自主協商確定。對辦理貸款延期還本付息且期限不少於6個月的地方法人銀行,繼續按貸款本金1%給予激勵。

中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普遍出現資金週轉困難的問題,今年6月,為緩解中小微企業貸款的還本付息壓力,央行會同銀保監會出臺了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明確中小微企業貸款還本付息最長可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其中對普惠小微企業貸款“應延盡延”,對其他困難企業貸款協商延期。按此政策,對2020年末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小微企業均可以向金融機構申請一次延期還本付息。只要小微企業在申請延期時承諾保持就業崗位基本穩定,金融機構即予以延期,做到“應延盡延”。

央行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對189萬家市場主體的貸款本金和91萬家市場主體的貸款利息實施了延期,共涉及4.7萬億元到期貸款本息。

從實際效果看,延期還本付息的政策工具不僅激勵了銀行更高效的辦理貸款延期,而且使小微企業在應對疫情的時候有更多的選擇和方法來進行負債管理,一些企業在比較之後,覺得去申請新貸款比延期原有的貸款更好,他們也就會選擇新申請貸款等其他方式來緩解流動性壓力。

除了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會議還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實施期限由今年底適當延長。對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繼續按貸款本金40%給予優惠資金支持。

小微企業經營風險相對較大,銀行發放貸款時多要求小微企業提供抵質押擔保,央行在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指出,目前地方法人銀行發放的小微企業信用貸款佔其貸款總額的比重只有8%左右。

為緩解小微企業缺乏抵質押擔保的難點痛點,提高地方法人銀行發放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的比重,央行6月初創設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提供4000億元資金,通過特定目的工具(SPV)與地方法人銀行簽訂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合同,向地方法人銀行提供優惠資金支持。

信用貸款支持計劃主要面向經營狀況較好的地方法人銀行。對評級達標的地方法人銀行于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新發放的期限不少於6個月的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人民銀行通過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按地方法人銀行實際發放信用貸款本金的40%提供優惠資金,期限1年。

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按季操作,央行在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披露的數據顯示,已累計向1-5級的地方法人銀行提供優惠資金932億元,支持其3-9月發放小微企業信用貸款共計2646億元,惠及233萬家小微企業。

“延期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體現了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中國經濟已經率先從二季度企穩回升,但是對於小微企業來説,仍面臨一定的壓力,明年外部環境還面臨不確定性,還需要對小微企業加大支持力度,因此,對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工具的延期,有助於小微企業更好地渡過難關,更加持續穩健的經營,對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延期,有助於降低中小銀行的資金成本,提高其支持小微企業的積極性,進一步調高信用貸款的佔比,更好的破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