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要用法治的辦法處置非法集資

2020-12-24 07: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12月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條例(草案)》。

“這部條例出臺非常必要。這是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將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進一步納入法治軌道。”李克強説,“要用法治的辦法處置非法集資,加強重點領域監管,防範和化解風險,保護群眾合法權益。”

有關部門彙報,近年來,面對非法集資案件,各地區各部門採取有力措施嚴厲打擊,取得積極成效,但形勢依然比較嚴峻。

“對非法集資行為,一定要時刻瞪大眼睛,必須常抓不懈,堅決依法嚴厲打擊。”總理説。

李克強強調,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要明確職責分工。此次通過的草案明確規定,省級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負總責,明確地方各級政府、行業主管部門、監管部門職責分工,在市場主體登記、互聯網管理、廣告和資金監測等方面完善防範機制,規定了調查處置中強制措施,強化監管問責。

草案對非法集資的行政、刑事責任和資金清退、非法集資參與人應承擔的後果等作了嚴格規定。

草案還規定地方各級政府、金融機構等要加強對防範非法集資的宣傳教育,增強社會公眾對非法集資防範意識和識別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