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臨近年底,國家給農民工送來一顆“定心丸”!

2020-12-31 22:14 來源: 國是直通車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彙報,要求強化措施落實,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報酬。

“俺剛看到新聞了!國務院又提到了不能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事兒。”河南省鄭州市一位建築工地的“包工頭”聽到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記者採訪緣由後激動地説,他年初帶著10多位農民工兄弟承包了一個項目,到現在還沒有拿到工程款,“國務院再次強調嚴厲打擊惡意欠薪,對我們來説,就是給了一顆‘定心丸’”。

隨著2021年元旦、春節臨近,農民工工資支付即將進入高峰期,欠薪問題也將進入易發多發期。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兜住基本民生底線,對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和社會和諧穩定意義重大。

本次國常會明確了強化落實屬地責任、扎牢工資支付保障制度籠子、嚴厲打擊惡意欠薪違法行為等五項切實措施,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報酬。

欠薪高發態勢得到遏制

近幾年,中國下大力度推進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取得了積極成效。

官方公佈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已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條例》明確了農民工工資支付各環節責任,加強事前事中事後監管,開啟了中國依法治理欠薪的新階段。

國務院也成立了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連續幾年在全國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中央部門及各地方也積極採取措施加強清欠工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不定期公佈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黑名單”;山東在全省範圍內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設立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速裁庭……

功夫不負有心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表示,當前我國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多發高發態勢得到了遏制。工資類違法案件大幅下降。

官方數據顯示,被欠薪人數從2010年高峰時的502.1萬人下降到2018年的168.9萬人,降幅達到66.4%;2008年農民工欠薪率是4%,10年後降至0.6%左右。

“從去年開始,拖欠我們工資的就明顯減少了。”本月剛從濟南某建設集團領回57100元工程款的農民工“包工頭”陳樹嶺向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説,“前些年幹項目,多少都會拖欠點。去年開始這種情況明顯好轉,我這5萬多塊錢拖欠6年了,今年終於在市政府的幫助下要回來了。”

作為農民工“包工頭”,陳樹嶺主要是幫助建築承包商的勞務公司向建築工地招攬農民工。他上對接勞務公司,下連接農民工,“是對欠薪體會最深的人”。

在陳樹嶺看來,近兩年欠薪現象減少是因為,“政府管得越來越嚴,拖欠工資,政府會給開發商、建築承包商減分,影響他們下一次工程投標的中標率”。

回憶起以前的坎坷討薪經歷,陳樹嶺感慨,“整個工地,我們農民工是最苦最累的,也是最有可能一分錢都拿不到的人”。

暢通舉報投訴渠道

當前,中國欠薪率已降至0.6%以內,但對於有著近3億農民工的中國而言,這一數字背後的群體依然不可忽視。每一筆農民工工資能否按時發放,都關係到一個家庭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針對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各地要落實屬地責任,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加大欠薪糾紛和隱患排查力度,對重大欠薪風險隱患要建立處置專班,發現一起化解一起。

具體落實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終需各地方執行。在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原副部長張義全看來,用人單位主體責任、屬地政府和部門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是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屢治不絕的重要原因。

為此,《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也特別注意在橫向和縱向壓實了屬地責任,明確了地方政府屬地責任、部門監管責任、用人單位主體責任。

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多是弱勢群體,工資被拖欠後往往面臨維權無門、舉報投訴渠道不暢,甚至不知如何維權的困境。國常會再次強調,各地要落實屬地責任,暢通舉報投訴渠道,顯得十分有必要。

為進一步暢通和拓寬欠薪維權渠道,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也開通了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農民工進入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即可反映欠薪線索。

嚴厲打擊惡意欠薪行為

本次國常會還指出,嚴厲打擊惡意欠薪違法行為,依法查處重大欠薪案件;督促各類項目欠薪春節前動態清零,政府和國企項目務必率先清零。

重疾需下猛藥。從中國多年治理惡意欠薪違法行為的經驗可知,只有依法依規嚴厲打擊,欠薪頑疾才能真正得到解決。

為此,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今年再次開展專項行動,決定自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節前,在全國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據悉,此次行動將以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製造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為重點,對根治欠薪法律法規政策貫徹落實情況進行集中排查。

行動內容包括,排查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審批管理、資金監管和工程款(人工費)按期足額撥付情況;以及依法處置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情況。

專項行動將對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做到“兩清零”目標,即:2020年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以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節前動態清零。

勞動領域專家建議,要用好用足《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規定的各項監管和懲戒措施,對查實的相關違法問題,依法予以嚴懲。只有嚴厲打擊違法欠薪行為,保持治理欠薪高壓態勢,才能讓欠薪頑疾不復發。

扎牢工資支付保障制度籠子

國常會還強調,要扎牢工資支付保障制度籠子。健全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工資、工資保證金等制度;對欠薪問題突出的要公開曝光,並對相關負責人依法約談、督促整改。

加強事前事中事後監管,構建政策完整閉環,扎牢工資支付保障制度的籠子,才能加大“治欠”力度。

親歷過多次討薪的陳樹嶺説,建築行業是拖欠農民工工資最嚴重的行業之一,工程層層分包是欠薪的主要原因。“層層分包後,農民工被拖欠了工資,找誰誰都不管。”

“有資質的建築承包商違法分包給沒有資質的小公司後,小公司再找勞務公司,勞務公司再找我們農民工‘包工頭’。”陳樹嶺説,工程被層層分包轉包後,多數是建築方墊資,中間資金鏈一旦有問題,像他這樣的農民工“包工頭”拿不到錢,下面的農民工更是分文沒有。

因此,健全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工資、工資保證金等制度將是有效遏制“欠薪”的舉措。

幫陳樹嶺拿到“拖欠款”的濟南市公共就業服務中心〔濟南市外來務工人員(農民工)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張蕾向國是直通車表示,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需要從制度、法律、社會、技術和市場等方面多管齊下。

張蕾認為,除了健全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等制度,還要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制度,實行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制度和聯合懲戒機制。被列入“黑名單”後,應由相關部門按照有關規定對這些違法單位和個人在政府資金支持、政府採購、招投標、生産許可、資質審核、融資貸款、市場準入、稅收優惠、評優評先等諸多方面實施聯合懲戒。(王慶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