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國務院:督促各類項目欠薪春節前動態清零

2020-12-31 22:2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3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彙報,要求強化措施落實,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報酬等。

會議指出,要持續發力,從保民生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大局出發,抓實抓好正在開展的整治欠薪專項行動,加快健全長效機制,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

會議強調,督促各類項目欠薪春節前動態清零,政府和國企項目務必率先清零。對一時難以完全解決或企業主欠薪逃匿的,要動用工資保證金、應急週轉金或其他渠道籌措資金,清償欠薪或墊付工資。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髮現,各省市都在積極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並針對整治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出臺相應的政策措施。

欠薪問題突出 將公開曝光並約談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今年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貫徹實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推動解決各類欠薪問題取得積極成效。

會議對此提出了多項具體措施:

一是各地要落實屬地責任,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加大欠薪糾紛和隱患排查力度,對重大欠薪風險隱患要建立處置專班,發現一起化解一起。

二是督促各類項目欠薪春節前動態清零,政府和國企項目務必率先清零。

對一時難以完全解決或企業主欠薪逃匿的,要動用工資保證金、應急週轉金或其他渠道籌措資金,清償欠薪或墊付工資。

會議同時強調,今年擴大失業保險保障範圍,有力幫扶了失業和困難農民工,下一步要繼續用好這一政策,保持力度不減。

三是要扎牢工資支付保障制度籠子。健全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工資、工資保證金等制度。

四是對欠薪問題突出的要公開曝光,並對相關負責人依法約談、督促整改。

五是嚴厲打擊惡意欠薪違法行為,依法查處重大欠薪案件,並把相關企業及其負責人列入欠薪“黑名單”實施失信聯合懲戒。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4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草案)》,強調要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頑疾。

李克強表示,農民工在全社會處於弱勢群體地位,打工收入是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不僅要給他們提供進城打工的機會,同時要切實保障他們應有的所得。”

2020年5月1日,中國第一部保障農民工工資權益的專門性法規——《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正式施行。

各地出實招整治拖欠農民工工資

每到年底,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就往往多發。今年11月,人社部公佈了2020年第三批拖欠勞動報酬典型案件。

其中,廣東省廣州市的南建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在承建封開縣江南城項目中,拖欠395名勞動者報酬達1333.5萬元。封開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分別於2020年4月20日、5月9日依法向該公司作出《勞動保障監察限期整改指令書》《勞動保障監察行政處理決定書》,該公司均逾期未履行。

2020年11月,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的通知》,決定從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節前,在全國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上述冬季專項行動要求,對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做到“兩清零”目標,即:2020年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以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節前動態清零。

12月29日,人社部召開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調度推進視頻會議,調度各地2021年春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

會議要求,各地要強化違法懲戒,採取有力措施,堅決防範、及時化解各類欠薪矛盾糾紛,堅決打贏春節前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收官戰。

記者注意到,全國多地也在加快推進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並出臺了有針對性的措施。

例如,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通知要求,全省法院要把根治欠薪工作放在保障“六穩”“六保”工作大局以及法院全年工作的重要位置,要建立農民工工資案件訴前調解、立案、審判及執行全程綠色通道,不斷優化一站式訴訟服務,最大限度降低農民工維權成本和門檻。(記者 李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