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錯峰放假、景區限量預約、開行農民工“點對點”包車……應對春運疫情風險,國務院多措並舉錯峰控流

2020-12-31 22:30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3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切實做好春運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指出,春運臨近,要針對人員集中流動可能增大疫情發生風險,做好錯峰控流和疫情防控相關工作。

就在同一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針對兩節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有關負責人也表示,核心措施是減少人員流動、減少人員聚集、減少旅途風險,加強個人防護、加強社區防控、加強外防輸入,嚴格落實四方責任。

合理調配運力 引導錯峰出行

針對錯峰控流和疫情防控相關工作,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一要合理調配運力,配合各地倡導實施的非必要不旅行、錯峰放假、避峰開學、景區限量預約接待等措施,引導錯峰出行。

要提升農村客運班線覆蓋面。根據需要組織開行農民工返鄉和回城“點對點”包車運輸。

二要從嚴執行春運疫情防控標準,制定實施交通運輸疫情防控方案,細化人員、貨物等防控要求。

記者注意到,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專門印發了《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指出要毫不鬆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克服麻痹思想、鬆勁心態,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減少兩節期間人員流動和聚集,嚴防死守,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錯峰回家成為今年春運的一個顯著特徵。

據悉,2021年鐵路春運自1月28日開始,3月8日結束,共40天。國鐵集團預測,春運期間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07億人次。按照火車票提前30天發售的安排,鐵路部門於今日起開始發售2021年春運火車票。

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吳若山認為,錯峰回家有助於保障春運出行安全和客流有序穩定,比如大年初一、初二,或許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他建議,可以靈活安排假期的遊客,不妨考慮錯峰出行。

據悉,為倡導“反向探親”、錯峰出行,鐵路部門將進一步擴大票價優惠範圍和幅度。如將優惠範圍從臨時旅客列車、冷門線路或方向的“反向列車”,擴大至部分圖定旅客列車、熱門線路或方向的“正向列車”;普速旅客列車從原來的各席別最低優惠5.5折,擴大至硬座最低2折、軟硬臥最低5折;動車組列車從原來的最大優惠幅度8折,擴大至最低5.5折。

推廣電子客票等“無接觸”售票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第三項具體措施是:要推廣電子客票、刷證核驗等“無接觸”售票和安檢措施,併為無法運用智慧技術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務。

會議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建立工作專班,壓實各方責任,做好統籌協調,完善各方面應急預案,強化疫情應急處置,保障群眾安全出行。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近日從2021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獲悉,2020年,道路客運聯網售票覆蓋率超過99%,11個省份超過800個二級以上客運站實現電子客票應用。

2021年交通運輸部還將著力提升交通服務水平。積極發展公鐵、空鐵、公空等聯程運輸服務,提升旅客出行服務品質。鼓勵和規範發展定制客運。實現20個省份普及道路客運電子客票服務,推進實現“刷臉”進站乘車。持續擴大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與便捷應用。

就在12月28日,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發佈《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的通知》。

這一通知從改進交通運輸領域“健康碼”查驗服務、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優化老年人打車出行服務、提高客運場站人工服務質量等四方面提出諸多措施,為老年人提供便利出行服務。例如為不使用智慧手機的老年人等群體設立“無健康碼通道”,鼓勵網約車平臺公司優化約車軟體,增設方便、適合老年人使用的“一鍵叫車”功能等。(記者 張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