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部署春運疫情防控:開行農民工返鄉回城“點對點”包車

2020-12-31 22:35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面對兩節期間疫情防控嚴峻複雜的形勢,12月3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切實做好春運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部署,要求根據需要組織開行農民工返鄉和回城“點對點”包車運輸。

國常會指出,春運臨近,要針對人員集中流動可能增大疫情發生風險,做好錯峰控流和疫情防控相關工作。

一要合理調配運力,配合各地倡導實施的非必要不旅行、錯峰放假、避峰開學、景區限量預約接待等措施,引導錯峰出行。提升農村客運班線覆蓋面。

二要從嚴執行春運疫情防控標準,制定實施交通運輸疫情防控方案,細化人員、貨物等防控要求。

三要推廣電子客票、刷證核驗等“無接觸”售票和安檢措施,併為無法運用智慧技術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務。

國常會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建立工作專班,壓實各方責任,做好統籌協調,完善各方面應急預案,強化疫情應急處置,保障群眾安全出行。

在當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相關領導也回應了兩節期間農民工返鄉與疫情防控的相關問題。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今年的元旦春節受全球疫情影響,國家鼓勵機關單位、企事業單位的員工留在工作地過節休假,但仍然有大批人員、農民工、企事業單位員工會在節前返回到家鄉、返回到農村去過節,所以做好今年“兩節”期間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尤為重要。

據介紹,12月29號,國家衛生健康委已召開全系統電視電話會對農村地區“兩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總體要求是“三減少、三加強”。

“三減少”是減少人員流動、減少人員聚集、減少旅遊風險。“三加強”是加強個人防護、加強鄉村管理、加強定點診治。賀青華強調,“不能因為疫情防控影響農民的健康,影響農村的振興,影響農業的發展。”

賀青華表示,從農民工返鄉前、返鄉途中和返鄉後各個環節要做好工作,加強引導。在返鄉前,要做好農民工輸入地要引導務工人員在春節期間儘量留在工作地休假,儘量減少把疫情帶回農村的風險。

同時,在返鄉途中,要有序引導組織農民工返鄉,有條件的一定要有序組織。在回鄉途中,在公共交通上要全程戴上口罩,引導群眾在途中堅持勤洗手,交通運輸部門要在交通運輸工具上提供消毒液,便利乘車人員消毒洗手,減少旅途傳播的風險。

而在返鄉後,則要加強對公共場所的衛生整治,持續推進疫情防控的健康教育、健康宣傳,倡導村民踐行不辦大酒席,減少聚集、聚會,如果出現發熱等症狀後,要及時自我隔離,及時報告。要減少廟會、集市、文藝巡演等活動,避免人群聚集。

此外,國常會還聽取了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彙報,要求強化措施落實,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報酬。

國常會要求,各地要督促各類項目欠薪春節前動態清零,政府和國企項目務必率先清零。對一時難以完全解決或企業主欠薪逃匿的,要動用工資保證金、應急週轉金或其他渠道籌措資金,清償欠薪或墊付工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