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部重要法規通過 33萬億行政事業性國資將迎強監管

2020-12-31 22:36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總量超過33萬億元的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我國將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條例(草案)》,加強和完善國有資産監管,將保障行政單位履行職能和所屬事業單位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納入法治軌道加強管理監督。

草案明確對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實行政府分級監管,接受同級人大、財政和審計等監督,並每年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資産配置和分佈等管理情況;要求配置資産優先通過調劑方式,提高資産使用效率,實施預算和績效管理,並明確違法行為法律責任。

何為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目前我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家底如何?

在我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包括各級各類行政事業單位佔有、使用的國有資産和依法支配的公共基礎設施、保障性住房等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

2019年10月2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聽取了財政部部長劉昆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於2018年度全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

劉昆表示,經過70年的接續努力,我國行政事業單位資産規模實現跨越式增長。包括公共基礎設施、教育、醫療衛生等資産在內的事業性國有資産總額達23.4萬億元,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末,全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總額33.5萬億元,同比增長11.7%;負債總額9.9萬億元,同比增長4.2%;凈資産23.6萬億元,同比增長15.1%。

從單位性質看,行政單位10.1萬億元,佔全國資産總額的30.1%;事業單位23.4萬億元,佔69.9%。從地域情況看,86%的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在地方。從資産構成看,全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以流動資産、固定資産、在建工程為主,佔比分別為39.7%、35.5%、16.4%。

此外,根據行業主管部門統計數據,截至2018年末,全國公路總里程484.7萬公里。全國內河航道通航里程12.7萬公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296處,文物藏品總計4960.4萬(件、套)。納入城鎮住房保障規劃和年度計劃的公共租賃住房1200多萬套。

目前,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遵循“國家統一所有,政府分級監管,單位佔有、使用和支配”的管理體制,各級財政部門負責綜合管理、主管部門負責監督管理、行政事業單位負責具體管理。

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家底”已然摸清,但摸清“家底”並不是最終目的,還應進一步著力於管好、用好國有資産。

此前,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沒有專門的法律或行政法規進行規範,主要依照2006年財政部頒布的《行政單位國有資産管理暫行辦法》《事業單位國有資産管理暫行辦法》兩個部門規章,以及各級地方政府及部門出臺的規範性文件。現行制度法律規範層級不高,權威性不足,約束力不夠,問責難以到位。

在上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期間,一些參會人員認為,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産管理在人大沒有立法,國務院也沒有出臺條例,靠部門規章,這個法律層次不夠,執行中會打折扣。

此次國常會通過的草案,將進一步提升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法律層級。

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此前也表示,將加快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立法進程,抓緊研究制定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法,提升法律規範層級。通過立法,進一步推動改革完善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機制,明確各相關主體的權力義務責任,規範國有資産管理。(葉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