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沒有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就難有市場的活力與公平

2021-01-05 12: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沒有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就難有市場的活力與公平。”李克強總理在1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聽取《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第三方評估彙報。李克強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是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關鍵,也是應對嚴峻複雜形勢、促進經濟穩定恢復的重要舉措。

“去年起實施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有力推動了營商環境的市場化和法治化。”總理説,“去年在極為困難條件下新設市場主體2000多萬戶,逆勢大幅增加並保持較高活躍度,離不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他強調,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條例》落實力度,放出活力,管出公平公正,服出效率。

發展既要注重上建設項目改善“硬環境”,更要注重優化營商環境改善“軟環境”

會上,第三方評估機構負責人就評估結果作了彙報。總的看,《條例》實施取得積極成效,企業對減稅降費、政務服務便利化等滿意度較高,對“一業一證”、“一企一證”、“證照聯辦”等便利企業開辦經營的改革舉措感受明顯。

“這些都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過程中,各地方推出的政策新舉措。”李克強説,“要在更大範圍更大力度推廣複製這些舉措,催生更多新市場主體,按市場規則運行。”

評估也發現,東部地區與中西部、東北地區之間,省會城市與非省會城市之間,落實《條例》的進展也不平衡,有些差距明顯。

對此總理明確要求,要鼓勵東部地區、省會城市對標國際先進先行先試,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非省會城市以改革促進營商環境明顯改善。

“差距本身也是潛力。有差距的地區要主動適應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需求,主動推廣優化營商環境的先進經驗,同時找準薄弱環節加以改進完善。”李克強説,“發展既要注重上建設項目改善‘硬環境’,更要注重優化營商環境改善‘軟環境’。”

改革開放就是解放生産力,優化營商環境需要更大力度推動改革開放

會上,李克強一邊翻閱著評估報告一邊列舉道,市場主體反映,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依然凸顯;一些審批事項還有優化空間;部分地區仲介機構與行政機關尚未完全脫鉤,搞“體外循環”,增加了企業的制度性交易成本;事中事後監管配套制度仍需完善,等等。對市場主體反映的上述問題,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對號入座,切實加以改進優化。

當天會議決定,要更大力度促進公平競爭,推進政府項目招投標市場化改革,規範仲介服務,加大信貸中增加企業融資成本“潛規則”的查處力度。要著力提升監管效能,放得開又管得住,進一步增強事中事後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推行綜合監管、聯合執法,對涉及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等領域實行全覆蓋重點監管。

“改革開放就是解放生産力,優化營商環境需要更大力度推動改革開放,進一步提高生産力、競爭力和吸引力。”總理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