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會見塞浦路斯外長赫裏斯托都裏迪斯

2021-01-05 15: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塞浦路斯拉納卡1月4日電 當地時間1月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赴非洲正式訪問途中經停塞浦路斯並應約會見塞外長赫裏斯托都裏迪斯。

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變世界,中塞兩國相互支持,共克時艱,傳統友誼在抗擊疫情中得到進一步昇華。中方相信塞方終將戰勝疫情,會始終同塞方站在一起,為塞方提供必要幫助。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塞建交50週年,雙方共同努力,形成了大小國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範例,這一傳統值得繼承和發揚。中塞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良好合作,中方願同塞方一道,共同建設綠色、健康、數字絲綢之路。中方支持塞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努力,支持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妥善處理塞浦路斯問題。中方讚賞塞方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主持公道,給予中方寶貴支持。兩國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進一步夯實了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為兩國合作開闢了廣闊前景。

王毅説,塞浦路斯是歐盟主要成員。中國視歐盟為多極化進程中的重要力量。中歐共識大於分歧,雙方是合作夥伴,不是制度性對手。中歐應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彼此人民做出的選擇,積極擴大共同利益,增進彼此信任。中歐關係去年取得重要進展,雙方簽署地理標誌協定,決定打造中歐綠色、數字夥伴關係,宣佈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為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中歐關係不應受到外部干擾,應繼續朝合作共贏的方向發展。希望塞方為推進中歐關係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赫裏斯托都裏迪斯祝賀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成功控制了疫情,表示塞人民不會忘記中方為塞抗擊疫情提供的幫助,對此深表感謝。塞政府強烈希望進一步發展對華關係,願同中方共同辦好兩國建交50週年慶祝活動。塞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支持歐盟積極發展對華關係。塞中兩國都主張多邊主義,反對單邊行徑。塞方始終認為應對全球性挑戰需要中國的參與和支持。塞方讚賞中方在塞浦路斯問題上所持的公正立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