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堅持“四早”,加強監測預警、核酸檢測、流調溯源等工作,堅決遏制疫情擴散

2021-01-09 15:49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國內多點出現散發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引發強烈關注。

1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堅決遏制疫情擴散。

會議指出,要按照立法計劃,積極推進《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修訂,同時銜接推動相關法律法規制修訂工作。法律修改完善並聽取各方意見後,按程序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會議要求,改進監測、預警、報告和公開發佈制度,完善傳染病種類確定和緊急管控措施等規定,健全疫情救治體系,加強傳染病醫療救治服務網絡建設,並加大對違法行為追責力度。

改進監測、預警、報告等制度

近期,石家莊、邢臺、瀋陽、大連等地出現散發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

對此,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加強對地方和相關方面的指導協調,堅持“四早”,加強監測預警、核酸檢測、隔離管控、醫療救治、流調溯源等工作,健全應急處置機制,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佈信息,堅決遏制疫情擴散。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會議在要求健全傳染病防治工作機制中再次強調了要落實“四早”原則。

會議提出,要積極推進《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修訂,傳染病防治要突出健全工作機制,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改進監測、預警、報告和公開發佈制度,完善傳染病種類確定和緊急管控措施等規定。

“四早”原則一方面能夠及時發現並救治患者,另一方面儘早隔離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還能達到控制傳染源的目的,進而降低疫情更大範圍傳播和擴散的風險。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近期表示,中國應對急性傳染病的“四早”法寶是取得新冠肺炎防控成功最重要的要素。

對於新冠病人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查上家追下家,誰傳染給他,他又了有可能傳染給誰,也就是調查和管理密切接觸者,打斷傳播鏈,為快速控制疫情提供了精準信息。

“四早”的核心在於早發現。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曾表示,對於重大傳染病的控制早發現是關鍵,所以在預警方面除了建立網絡疫情直報系統以外,現在還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行政報告。

馬曉偉稱,下一步還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這兩個系統,比如説建立輿情監測的系統,醫務人員的報告系統,科研發現報告的多元化信息收集渠道,建立智慧化的預警多元觸發機制,完善應急預案,分級分類組建衛生應急隊伍,提高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發現、報告、預警和響應的能力。

加強傳染病醫療救治服務網絡建設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要健全疫情救治體系,加強傳染病醫療救治服務網絡建設,並加大對違法行為追責力度。

此前,有公共衛生專家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全國各地公衛系統水平能力參差不齊,一些地區救治的體系、戰略儲備物質存在不足。公衛體系的投入並不是財政負擔,實際上是在構建科學中心、創新中心與人才培養中心,從而起到公共衛生安全堡壘的作用。

對於強化重大疫情救治體系方面,2020年第5期《求是》雜誌刊發的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題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文章指出,完善公共衛生醫療服務資源區域佈局,建立傳染病救治國家和區域醫療中心,完善從國家到省、市、縣的一體化醫療服務體系。加大對傳染病醫院的投入,改善診療條件,加強綜合能力建設,提高疑難重症傳染病疾病的診療能力。

目前,一些地方也在積極推進傳染病救治網絡。例如,近期發佈的《廣東省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中提出,要構建分級分層分流的城市傳染病救治網絡,原則上ICU床位按醫院編制床位的5%~10%設置。

該行動計劃還提出,擴大25家城市傳染病醫院或綜合醫院傳染病區的集中收治容量,按標準完成相對獨立的可轉換傳染病區建設,一體化建設規範化發熱門診、醫技檢驗檢測中心和達到生物安全二級防護水平實驗室等。(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