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切實保障冬季民生用氣用電用煤 國務院:決不允許發生人為斷供情況

2021-01-09 16:03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確保群眾溫暖過冬有關工作。

會議指出,群眾冷暖無小事。務必對民生用氣用電用煤切實做好保障,決不允許發生人為斷供情況。

與此同時,要加大督查檢查力度,發現問題及時有效處理,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加大力度做好能源安全穩定保供

入冬以來,受大範圍強降溫等多種因素影響,全國用煤用電用氣需求大幅攀升。

近期,我國大部地區遭遇寒潮天氣。據中央氣象臺介紹,1月6日至8日,北京、河北、山東、山西、陜西等省市共計60個氣象觀測站的最低氣溫突破或達到建站以來歷史極值。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近期多地最低氣溫破有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目前又進入“三九天”,據氣象部門預測,一月中旬還有降溫過程。

為此會議強調,要加大力度做好能源安全穩定保供,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優先。要堅持宜煤則煤、宜電則電、宜氣則氣,持續做好群眾取暖特別是北方地區取暖用能保障。

決不允許發生人為斷供情況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為能源保供提出五方面具體部署:

一要組織氣田安全滿負荷生産,充分發揮儲氣設施應急保供作用,加強調度協調,有效保障有條件地區的供暖用氣。

二要督促煤炭主産區和重點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挖潛增産,加強運力保障,有序動用儲備,多措並舉保持煤炭供需平衡。

三要安排好多種電源開機應對高峰電力需求,提升供電保障能力,加強對重點地區外送電支持,做好電力餘缺互濟。

四要壓實各方保供責任,督促嚴格按合同保障煤炭、電力、天然氣供應,加強安全生産監管,及時查處價格違法違規行為。

五要完善能源保供長效機制,全面加強能源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快儲氣、儲煤設施和應急備用電源建設,科學發揮煤電對高峰用電的支撐作用,切實保障能源安全。

記者注意到,近期有關職能部門密集表態,強調當前冬季能源保供應對有序。

例如,2020年12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主要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指出,目前,北方清潔取暖的7個重點省市日供氣量約4.7億立方米,保持兩位數增長,佔全國供氣量的40%左右,總體保障是比較好的。

2020年12月30日,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在接受採訪時指出,針對部分地區電力供應緊張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及時組織各地有關部門和電力企業切實做好電力供應保障,截至12月28日,全國統調電廠電煤庫存達1.32億噸,可用天數為17天,處於高位水平。

1月8日,國家能源局電力安全監管司司長童光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國家能源局與各電力企業全面加強災前防禦、災中值守、災後搶修工作,對覆冰嚴重的線路及時開展線路融除冰,未發生輸電線路因災受損情況,確保了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群眾冷暖無小事。務必對民生用氣用電用煤切實做好保障,決不允許發生人為斷供情況,要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